探訪日本鐵軌上的高級餐廳

海峽飛虹(駐東京記者 朱曼君):當高速列車逐漸成為鐵路貨運和客運的主力,慢速列車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除了運輸,火車是否還能發揮其它作用?日本是如何把慢速列車變成能下金蛋的鵝?近日,記者探訪了鐵軌上的高級餐廳——“52席的幸福”號。

 

“52席的幸福”是日本西武公司從2016年4月開始運營的一列專供乘客就餐的餐廳火車。之所以命名“52席的幸福”,是因為本次列車一共只有四節車廂,分別以春、夏、秋、冬四季為主題,進行不同的外部涂裝和內部裝潢,其中一節是儲物室,一節是料理間,另外兩節都是餐廳,每節設有26個座位,最多可供52名客人同時就餐。

 

“52席的幸福”號只停靠三個車站——東京池袋、新宿和位於埼玉縣的秩父市。午餐時間,列車從東京出發,前往秩父,晚餐時間,則從秩父返回東京。雖然從新宿到秩父直線距離只有77公里,但如果搭乘“52席的幸福”號,全程卻需要3個多小時的時間。在3個多小時的旅程中,乘客們可以享受到一頓從餐前酒、前菜、頭盤、主菜,再到甜點、咖啡,完全不打折的法式西餐,而車內的廣播也會隨時提醒乘客們,不要錯過窗外的美麗風景。

 

為了讓乘客們感受到搭乘“52席的幸福”的特殊幸福,每當列車經過西武公司的車站,公司都會通過事先協調,要求工作人員到鐵道旁,揮舞小旗子向乘客們致意,有時甚至還會打出寫著“謝謝您選擇搭乘‘52席的幸福’”的橫幅。據西武鐵道的宣傳部負責人田口文雄介紹,開行“52席的幸福”最初的目的就是希望乘客可以在這列特殊的火車上感覺到奢華感、限定感和優越感,因此,哪怕是天黑後,也會儘量要求員工們在鐵道旁對客人們表示謝意。在實際搭乘過程中,記者發現“52席的幸福”雖然只有三個站,但卻為了避讓很多在鐵道上快速通過的列車,不得不多次進站長時間停車。田口文雄説,這其實也是有意為之。“看別人都在匆忙的趕路,車裏的人卻可以悠閒地進餐,感受別人羨慕的目光,這其實也是一種對心理的極大滿足。”一邊介紹,田口一邊舀了一大勺南瓜湯,悠閒地品嘗。

 

目前,“52席的幸福”號只在週末開行,午餐訂價為10000日元(約合620元人民幣),晚餐訂價為15000日元(約合930元人民幣)。為了吸引更多回頭客,列車上的菜單每三個月更新一次。與此相適應,列車的預約也是三個月開放一次,據了解,在春秋等旅遊熱門季節,每次網絡預訂一開放,很快就會訂滿。乘客以中老年夫婦居多,其中也不乏一些來自海外的鐵路發燒友。

 

“52席的幸福”其實還是西武公司和秩父市之間聯合開發旅遊線路的一次嘗試。秩父傳統上並不是日本的旅遊勝地,為了進一步增加地方經濟的活力,秩父市大力邀請西武公司開通了“52席的幸福”號,行車過程中車箱內不斷循環播放秩父市的旅遊宣傳片。為了吸引更多乘客,近來秩父市還重修了當地的火車站,甚至還在站邊建設了一個溫泉洗浴中心。新的秩父火車站將於2017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

 

從明治維新到戰後經濟高速發展,近代史上日本經濟和社會的每一次發展和騰飛,都和鐵道的建設緊密相關。日本人對鐵道和列車始終抱有特殊的情感。直到今天,每一條新的新幹線的貫通都會是當地的一件大事,各種圍繞新幹線的商業中心建設、旅遊行程規劃,都將給地方經濟注入一針強心劑。

 

與此同時,在少子化和人口向大都市過度集中等兩個因素的作用下,目前日本很多地方都出現了鐵路運力過剩的問題。為了不出現或者少出現“廢棄鐵路”、“廢棄車站”等情況,近年來,日本各地的鐵路公司都開始大力開發“觀光列車”,“52席的幸福”號列車就是他們之中的一個代表。觀光列車和一般列車的最大區別就在於,搭乘者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享受列車上的優質服務和鐵道兩旁的美景,至於從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的移動,反倒成了次要目的。為了讓乘客有充分的時間享受旅途,一般觀光列車的速度都不超過每小時60公里,比一般的汽車還要慢。據不完全統計,目前開行在日本全國的觀光列車至少有34趟,這其中包括藥膳專列、葡萄酒專列、美術館專列、甜點專列、壽司專列,甚至還有關東煮專列……

 

近來,日本多家鐵道公司還推出了高價的列車套房服務,在專門改裝過的火車上,乘客既可以享受西式房間的便利,又可以體驗和式裝潢的韻味,甚至還可以在專門為乘客開設的全透明天窗下仰望星空。不過,星級的體驗,也需要星級的消費,這些高價列車套房最便宜的一晚十幾萬日元(大約10000元人民幣),貴的則高達125萬日元一晚(約合7.77萬元人民幣)。儘管如此,運力有限的觀光列車仍然受到追求“限定感”的日本人追捧,所有運營中的觀光列車目前都供不應求。日本人對於列車經濟的開發,仍在不斷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