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屆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入圍影片揭曉

第70屆戛納國際電影節組委會13日在巴黎公佈了主競賽單元入圍影片名單,今年將有18部影片角逐最佳影片金棕櫚獎,華語電影暫時無緣戛納賽場,“但可能出現在電影節官方單元追加名單中”。

 

入圍主競賽單元的18部影片來自11個國家(按導演國籍計算),其中法國和美國均有4部影片入圍。來自亞洲的影片有3部,其中兩部為韓國影片,分別是韓國導演洪尚秀的《Geu-Hu》和奉俊昊新作《玉子》,另一部為日本女導演河瀨直美的新作《光》。

 

此次俄語電影表現搶眼,白俄羅斯導演謝爾蓋·洛茲尼察和俄羅斯導演安德烈·茲維亞金採夫分別攜作品《溫柔女子》和《無愛可訴》入圍主競賽單元。

 

此外,主競賽單元也不乏戛納常客。奧地利老牌導演、兩次金棕櫚獎得主米夏埃爾·哈內克將攜新作《歡樂結局》衝擊三獲金棕櫚獎的紀錄;奧斯卡最佳導演得主、兩次入圍金棕櫚獎的法國導演米歇爾·阿扎納維修也憑藉《敬畏》順利入圍。

 

戛納電影節藝術總監蒂埃裏·弗雷莫同時宣佈,法國導演阿諾·德普萊尚的新作《伊斯梅爾的幽魂》將作為影節開幕影片播放。

 

從目前公佈的入圍名單看,華語電影自第69屆戛納電影節以來再次未能入圍主競賽單元。弗雷莫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説,華語電影有可能出現在後續“官方單元追加名單”中。

 

他同時表示,目前華語電影風格分裂明顯,有獨立電影、歐洲認為的傳統電影以及面對日益增多的電影院涌起的商業電影,而戛納電影節收到的華語片相對較少,且遺憾的是影片風格多不符合影節選片標準。

 

戛納電影節組委會此前宣佈,羅馬尼亞著名導演克裏斯蒂安·蒙吉將擔任電影基金獎和短片單元評委會主席;法國知名女演員桑德里娜·基伯蘭將出任“金攝影機獎”評委會主席,負責評選本屆最佳處女作影片。

 

第70屆戛納電影節將於5月17日至28日在法國南部城市戛納舉行。有“鬼才導演”之稱的西班牙著名導演、編劇佩德羅·阿爾莫多瓦爾將出任本屆電影節評委會主席。(新華社巴黎電 記者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