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到布面重彩:從神本到人本的西藏當代繪畫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秦勝瑞、鄭安、冀媛):一提到西藏的繪畫,相信很多人腦海中的第一反應是唐卡:用色鮮艷豐富,具有濃郁的宗教色彩,多以描繪佛教世界為題材。傳統上唐卡全部採用金、銀、珍珠、瑪瑙、珊瑚、松石、孔雀石、硃砂等珍貴的礦物寶石和藏紅花、大黃、藍靛等植物為顏料。這些天然的原料保證了唐卡色澤的鮮艷和持久。因此,唐卡被藏族人看作是“移動佛龕”,還被稱為藏族的百科全書。

 

從上個世紀七十年代起,西藏一批知名畫家就開始嘗試在繼承傳統唐卡藝術形式的基礎上,用迥異於祖輩畫家的嶄新觀念與視角、手法、技法、材質來表現新的生活氣息和新的審美理念。他們作品的題材十分廣泛,從傳統的宗教故事、自然景觀擴展到風土人情、科技進步以及藝術想像,藝術表現手法在保留唐卡畫法的同時還融合了油畫、工筆重彩、水墨寫意等。

 

新時代藏族畫家們的創新為藝術界呈現了一個新的流派--現代布面重彩。畫家們利用藏地特殊的自然條件産出的得天獨厚的礦物顏料在布上作畫,成為藏族繪畫的一個特色。欣賞這些富有獨特藝術表現力和鮮明藝術個性的作品,人們可以感受到半個多世紀以來,藏族畫家的作品從神本到人本的轉變、民族文化與世界文化的共生、傳統技法與超現實主義手法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