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九二共識”才是處理兩岸關係的正解

臺當局“行政院長”賴清德26日首度到台灣“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毫不遮掩地指出他主張“台獨”。台灣《中華日報》今日發表社論文章指出,外界形容“賴揆”是以“直球”與大陸正面對決,這只會讓未來兩岸關係越來越僵,從而更凸顯“九二共識”才是兩岸當局都應接受的原則,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基石。經過馬英九執政八年的驗證,“九二共識”的確是兩岸共同可以接受的政治基礎。倘若蔡英文能有頓悟,並將“九二共識”宣之於口、行而成之,則兩岸關係容或有轉圜空間。

 

社論摘編如下:

 

臺當局“行政院長”賴清德26日首度到台灣“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毫不遮掩地指出他主張“台獨”。國臺辦27日回應稱,台灣作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外界形容“賴揆”是以“直球”與大陸正面對決,這只會讓未來兩岸關係越來越僵,從而更凸顯“九二共識”才是兩岸當局都應接受的共同政治基礎,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基石。

 

自從去年520蔡英文就任以來,兩岸關係立刻跌落谷底,而且毫無向上翻升的跡象。外界原本對她在就職典禮上的宣示,“努力維持兩岸對話和溝通的既有機制、尊重1992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還抱著些許期待,但一年半下來卻已證明這些都是蔡英文遮掩民進黨“台獨”立場的話術。

 

雖然蔡英文口口聲聲要“維持兩岸現狀”,但這一年半來的兩岸關係與馬英九時期的兩岸關係卻已不可同日而語,甚至是判若雲泥。

 

兩岸關係惡化的根源,關鍵問題在於蔡英文始終沒有説清楚兩岸關係定位,她對台灣的認同更讓外界質疑。“賴揆”公開而明白地宣告其主張“台獨”的立場,彷彿掀開了遮掩在蔡英文臉上的面紗。蔡英文辦公室並沒有説明蔡英文本人對“台獨”的立場,更沒有反對賴清德的主張,蔡、賴兩人的態度將把兩岸關係更進一步地推向危險邊緣。

 

蔡英文就職演説之後,大陸方面始終等待蔡英文將“沒有完成的答卷”回答完成,然而,從目前的局勢來看,蔡英文已與“九二共識”越行越遠,兩岸關係要回到馬英九時期的和平穩定發展,也更加難以期待。

 

蔡英文表示要以“憲法”架構來處理兩岸關係,“九二共識”正是兩岸協商出來的結果,經過馬英九執政八年的驗證,“九二共識”的確是兩岸共同可以接受的政治基礎。倘若蔡英文能有頓悟,並將“九二共識”宣之於口、行而成之,則兩岸關係容或有轉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