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獨與促統兼顧” 島內聚焦十九大涉臺論述

舉世矚目的中共十九大18日正式開啟,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向大會作的報告備受關注,使外界了解了中國的大政方針和未來發展方向。作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地區自然對十九大報告尤其關注。

 

無論是報告中的涉臺內容,還是提到台灣問題時人民大會堂的熱烈掌聲,都成為島內媒體上的熱點。強調“兩岸一家親”的同時,習近平在報告中表達了維護國家主權的堅定決心:“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在分析人士看來,“反獨與促統兼顧”的表態鏗鏘有力、信心十足。在港澳問題上,香港輿論則尤其關注到報告中關於“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的表述。

 

“社會主要矛盾表述36年來首變”,台灣《聯合報》網站18日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據了解,這是1981年至今有關社會主要矛盾表述的首次改變。

 

聚焦方方面面的同時,島內最關注的無疑還是報告的涉臺內容。“中央社”稱,習近平在長達3個多小時的報告中,四度提到“九二共識”。他首先在回顧過去5年工作成果時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隨後,在報告第三部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中,習近平提到堅持“九二共識”,表示要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在報告第十一部分“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中,他提到,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報道稱,同時,習近平還表示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

 

《聯合報》稱,習近平強調,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並重申“六個任何”,即“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央社”注意到,談到兩岸問題時,全場代表響起最密集的掌聲,成為大會的高潮之一。

 

“反獨與促統兼顧”,這是島內對十九大報告涉臺內容最有代表性的分析。台灣《旺報》稱,大陸“反獨”態勢更為旗幟鮮明。自中共十五大以來,歷次大會工作報告都有700至1000字的篇幅闡述對臺大政方針。今年在實行“硬”的一手的同時,大陸也不忘出臺更多便利措施拉近兩岸民間距離。《聯合報》援引台灣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的分析稱,“反獨”與促統是報告涉臺內容的基調,除了強硬的“反獨”,還要繼續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和文化往來,反映大陸仍希望繼續拉近兩岸距離。報告沒有提及統一時間表等強硬説詞,代表大陸對臺仍保持彈性。【環球時報駐台北、香港特約記者 崔明 軒楊偉民  環球時報記者 趙覺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