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兩岸同胞是命運共同體 大陸的發展對台灣是機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71129372200372622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

 

海峽飛虹消息: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29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大陸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奉行的對臺方針政策,使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認識到,兩岸同胞是命運共同體,大陸的發展對台灣不是威脅,而是機遇。

 

馬曉光在發佈會開始前説,有很多兩岸的媒體朋友昨天趕赴湖南嶽陽去採訪李明哲案件的開庭宣判情況,目前正在趕回北京的高鐵路上,大家辛苦了,向你們問候一聲辛苦。

 

國臺辦:兩岸同胞是命運共同體 大陸的發展對台灣是機遇

 

有記者問,我們看到了一個數據,台灣媒體最新的一份民調顯示,現在島內的民意出現了比較大的轉折,包括現在支持統一的比例上升,傾向於“台獨”的比例下降,對大陸的一些印象更加正面,包括很多民眾顯示出他們赴大陸就業和求學的意願越來越強,不知道發言人對這樣的民意的轉折有什麼樣的評論?謝謝。

 

馬曉光回答,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大陸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奉行的對臺方針政策,使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認識到,我們為台灣同胞謀福祉是真心實意的,兩岸同胞是命運共同體,大陸的發展對台灣不是威脅,而是機遇;認識到“台獨”損害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和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有利於增進自身的福祉。我們相信,隨著大陸的繁榮進步,這個趨勢還會發展。

 

有記者問,近期第一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的總決賽將在深圳舉行,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的情況。近期兩岸之間在體育交流方面還有哪些重要的活動,也請發言人介紹一下。謝謝。

 

馬曉光説,第一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總決賽將於12月1日至6日在廣東深圳舉行,兩岸共有32支大中小學的隊伍,參加64場比賽。海峽兩岸棒球學生聯賽自今年開賽以來,從預選賽到復賽再到總決賽,橫跨了兩岸多座城市,吸引了兩岸百餘所大中小學參加,是一項受到廣泛關注的青少年棒球賽事,也是兩岸青少年體育交流的一場盛會。深圳市已經做好了各項準備,並打出了“棒棒的城市、棒棒的運動”這句口號,歡迎來自兩岸的棒球小子們!

 

馬曉光接著説,據了解,首屆海峽兩岸武術交流會的決賽將於12月2日在北京舉行,比賽採取網絡競賽和現場競賽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截至目前,已有來自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和台灣以後的5000余人參加,預計至活動結束將有超過萬人參與,其中台灣地區有近百支隊伍約800人報名參加。在網絡平臺上獲得了15萬人的點讚和支持,120名台灣選手進入了決賽階段。屆時他們將與來自大陸各地的武術好手齊聚居京城,切磋技藝,以武會友,共同弘揚中華傳統武術文化和中華武德。

 

有記者問,前不久福建省委書記、省長于偉國表示,將率先推動臺企與大陸企業、台灣居民與大陸居民實現基本相同待遇,請問發言人福建未來是否會成為兩岸居民同等待遇的先行試點?謝謝。

 

馬曉光説,目前,各地方、各部門都在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大對臺工作精神,特別是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福建省委、省政府在這方面率先落實,走在前面,我們給予支持。

 

有記者問,我們注意到,日前廈門航空臺籍空姐已經正式上機飛行了,這是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首批學員正式步入工作崗位,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馬曉光回答,近年來,我們採取各種措施,積極為台灣同胞,特別是台灣青年來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便利。我想,廈門航空方面積極落實中央對臺政策,率先實現了他們所招收的台灣空服人員上崗,這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有記者問,日前我們看到商務部發佈了一個統計數據,今年的1至9月,臺商投資大陸的金額是大幅增長,同比上漲了37%,但是台灣的有關方面統計數據是相反的,有輿論認為,很多臺商是通過海外第三地資金來投資大陸,大陸再次成為臺商投資的熱點,而且會持續發展下去。想請問您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回答,十八大以來,大陸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出了一系列鼓勵和支持臺商臺企在大陸發展的政策措施,為臺商臺企在大陸投資興業、紮根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開拓了新的空間。臺商投資因而持續保持了良好的勢頭。關於統計數據方面的差異,可能與雙方統計口徑不一致有關,具體的業務問題請向商務部門了解。

 

國臺辦駁斥臺媒報道台灣學者集體回避盧麗安致辭的問題

 

有記者提問,有台灣媒體報道,日前在上海舉行的兩岸青年學者論壇期間,與會的台灣學者在盧麗安致辭時集體回避,想請問發言人對此是否了解情況?您對此又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表示,台灣個別媒體的報道是不負責任的,也是別有用心的。據了解,11月18日復旦大學台灣研究中心與上海台灣研究所聯合舉辦了兩岸青年學者論壇暨復旦大學第三屆青年學者論壇,來自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成功大學、台灣經濟研究院的十多名專家學者與會。兩岸學者圍繞“十九大對臺論述及對兩岸關係的影響”等議題進行了研討,互動熱烈,氣氛良好。期間,有個別台灣學者沒有參加開幕式及合影,但不存在所謂“集體回避”的事情。

 

國臺辦:任何組織和個人在大陸都要尊重和遵守大陸的法律秩序

 

有記者問,李明哲案件昨天在湖南一審宣判,引發了島內媒體高度的關注,請問發言人對此事有何評論?

 

馬曉光説,11月28日上午,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彭宇華、李明哲顛覆國家政權一案做出一審宣判,彭、李二人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法院方面安排全程視頻播放了庭審宣判的實況。宣判結束後,法院安排兩名被告人與家屬分別會見。我要指出的是,在該案偵查審理過程中,大陸辦案機關嚴格按照法律規定和法定程式辦案,嚴格依據犯罪事實、性質、情節和對於社會的危害程度依法作出判決,充分保障被告人的合法權益。在這裡我要再次強調,大陸是法治社會,任何組織和個人在大陸都要尊重和遵守大陸的法律規定和社會公共秩序,觸犯法律都要受到法律的追究。任何企圖利用此案進行政治炒作、挑撥兩岸同胞感情對立的做法都是徒勞的。

 

還有記者問,李明哲應該是第一位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的台灣人,除了有期徒刑五年之外,還被剝奪政治權利兩年,這對台灣人來説是比較少見的,想請問發言人台灣民眾在大陸享有哪些政治權利?判決結果出爐之後,台灣方面表示這項結果“完全背離民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完全無法接受”,還説“判決結果嚴重傷害了兩岸關係”,請問陸方對這樣的説法有何回應?最後一個問題,陪同李明哲的太太李凈瑜到大陸聆聽判決的臺前“立法委員”王麗萍在長沙機場以臺胞證遭登出為由被遣送回臺,台灣方面表示不滿與遺憾,請問對此有何回應?

 

馬曉光繼續説,關於李明哲案件審理判決的事情,我再補充強調幾點。第一,李明哲犯有顛覆國家政權罪,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鑿充分,有組織、有計劃、有行動,而台灣有些人無視事實,一味攻擊大陸,這才是對兩岸關係的嚴重傷害。李明哲所作所為是否危害大陸的安全與穩定,應該由大陸法律判定,而不是由台灣當局和一些政治組織的主觀偏見判定。

 

第二,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選擇,這是兩岸之間發展關係的起碼底線。我們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的生活方式,但這並不意味著台灣方面可以把自己的政治理念強加給大陸,也不意味著台灣個別人打著“民主自由”的幌子就可以隨意觸犯大陸的法律。我想,絕大多數台灣民眾會有這樣的“同理心”。

 

第三,由於歷史的原因,兩岸選擇了不同的發展道路。台灣社會在民進黨當局執政下情況如何,相信台灣民眾自有切身的感受和判斷。而大陸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人民生活水準大幅改善,國際地位和影響顯著提升,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事實已經證明,我們所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最符合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也使得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開始以客觀、理性的眼光來看待大陸。

 

馬曉光最後説,當前,我們正在按照十九大擘畫的發展藍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努力奮鬥,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按照規定,台灣同胞持有效證件均可正常往來大陸,個別人員無法入境的原因,應當自己心裏清楚。在此我還是要強調,李明哲家屬此行赴岳陽旁聽宣判,台灣方面是有隨行人員的。

 

又有記者問,李明哲案件,做出判決後台灣方面有分析認為,這是大陸方面傳遞出一個對臺很強硬的信號,如何看這樣的評論?謝謝。

 

馬曉光回答,首先,我們是依法治國,李明哲這個案子的審理全面體現了依法治國的精神。第二,我要再次強調,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對臺各項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將繼續在兩岸關係的各個領域加以貫徹落實。

 

國臺辦:希望兩岸媒體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有記者問,第三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近日在北京召開,我們看到兩岸媒體人共同回憶和梳理了兩岸新聞交流30年的歷程,請問發言人,對兩岸新聞交流30週年有何評價?以及您對未來兩岸新聞交流有何期許?謝謝。

 

馬曉光説,今年是兩岸開啟交流30年,當然也是兩岸新聞交流開啟30年。30年來,兩岸新聞交流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單向到雙向,交流渠道逐漸拓寬,內容不斷豐富,形式日益多樣,在人員往來、交流互訪、稿件互換、供稿供版、聯合採訪、合作拍攝、節目引進、人才培養等許多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果。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特別是融媒體時代,我們期望兩岸的媒體人應該以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為方向,更加及時客觀地傳播兩岸資訊,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相互了解,更多地報道兩岸同胞交流合作故事,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更好地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做強做大中華民族的話語權,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國臺辦:兩岸文化同根同源共同繼承和弘揚中華文化

 

有記者問,由福建師大兩岸文化發展研究中心、福師大文學院和台灣中華文化教育學會合編的兩岸高中語文教材,這學期開始有台北的高中使用,受到師生的歡迎。但有“台獨”人士聲稱,這是大陸的“統戰”行為,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表示,所謂“統戰”一説是毫無根據的。兩岸文化同根同源,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不僅在海峽兩岸根深葉茂,而且在全世界也得到越來越廣泛的認同。在這樣一個背景下,近年來兩岸教育領域的交流合作在不斷加強,不斷取得一些可喜的成果。凡是有利於共同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的事情,我們都給予肯定和支持。

 

有記者問,第5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月25日在台北舉行,大陸電影人獲得多個重要獎項,有評論文章指出,兩岸在電影事業方面互動不斷,在政治關係上卻因為臺當局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而陷入停滯甚至倒退,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馬曉光回答,這些年來,隨著大陸文化事業的不斷發展和進步,大陸電影在各個國際和地區的電影展示節慶活動中獲獎也不是什麼新鮮事。我們的態度是一貫的,我們鼓勵兩岸的文化交流,樂見兩岸電影人加強交流,增進了解,共同弘揚中華文化。

 

國臺辦:實現兩岸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

 

有記者問,日前馬英九在東吳大學的演講中講到,統一不是由政治人物決定,是要由兩岸人民來決定,對這一説法您是怎麼看的?

 

馬曉光説,實現兩岸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也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當然我們相信,人民是創造歷史的動力,所以在國家統一問題上,我們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但同時,我想,台灣的政治人物至少不要做阻撓統一的事情,更不能做分裂國家的事情。

 

國臺辦:堅決反對我建交國與台灣方面發展官方往來

 

有記者問,美國候任的亞太助理防長薛瑞福近日表示,美國有自己的“一個中國政策”,美臺軍艦互訪完全符合美國的“一中政策”,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另外,日本最近正在全力推進CPTPP,島內盛傳蔡英文當局有可能以開放日本受核輻射污染地區的食品進口為敲門磚,爭取加入CPTPP第二輪談判,發言人對此如何看待?謝謝。

 

馬曉光説,第一個問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發展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更是臺海和平穩定的基石。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符合中美雙方的共同利益。我們堅決反對美臺發展軍事關係,美方人士應該充分認識到,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不要做損害中美關係大局的事情。第二個問題,我們堅決反對我建交國與台灣方面發展官方往來,簽署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議。至於説台灣島內在經濟政策上發生的一些事情,我們不予評論。我想,台灣民眾和輿論自有評論。

 

有記者問,近日巴拿馬總統訪華時表示,巴中建交將對台灣在拉美地區所謂的“邦交國”起到表率的作用,請問發言人如何評價?謝謝。

 

馬曉光回答,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也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有記者問,台灣立法機構表決通過廢止了所謂“蒙藏委員會組織法”,有評論稱,這是走向“去中國化”的又一新步驟,請問發言人對此事如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回答,我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這個法理基礎和現實不容改變。

 

國臺辦:臺海穩定的最大保障是反對“台獨”

 

有記者問,近期島內有部分媒體炒作所謂的“解放軍戰機一週四次繞臺”議題,我們查詢資料之後就會發現,這只是解放軍的例行訓練,媒體關注的關鍵詞其實也是比如“飛越宮古海峽”等等,“繞臺説”其實相當牽強,請問發言人如何看待這種人為製造兩岸緊張氣氛的做法?謝謝。

 

馬曉光回答,據了解,近期解放軍軍機的有關活動是計劃內的例行性訓練,具體的問題請你向國防部方面諮詢。臺海穩定的最大保障是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

 

國臺辦:仍未找到2名大陸漁船失蹤人員

 

有記者問,本月18日,一艘莆田籍漁船在金門附近海域翻覆沉沒,三名船員落海,除一人自行遊上岸之外,另外2人失蹤。請問發言人目前救援的情況如何?謝謝。

 

馬曉光回答,11月18日,不幸事件發生後,福建省有關方面立即與金門方面溝通協調,進行了積極的搜救。但很遺憾,迄今仍沒有找到兩名落水失蹤的人員。另外,據了解,自行前往搜尋的漁民親屬已經于11月21日下午平安返回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