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首發表感言:維護憲法權威是愛國愛澳必然要求

今天是國家憲法日,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昨天發表題為“增強憲法意識、維護憲法權威、貫徹基本法精神”的特首感言,分享學習憲法的體會。指出基本法來源於憲法,“兩制”來源於“一國”,沒有憲法就沒有基本法,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所以,憲法和基本法不可分離,“兩制”和“一國”不可分離,澳門和祖國不可分離。

 

崔世安在感言中表示,一直以來,澳門有著愛國愛澳的光榮傳統。學習憲法和基本法,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是傳承愛國愛澳核心價值的必然要求。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堅決、嚴格和切實履行憲法和基本法的憲制責任,繼續貫徹實施“一國兩制”方針。在當前“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國家發展大局中,按照國家定位、憑藉澳門所長,和全體澳門居民一道,實踐新時代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使澳門“一國兩制”事業邁向新的階段。

 

澳門法律工作者聯合會也在昨天舉行座談會,中聯辦副主任陳斯喜指出,必須牢固樹立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意識。法律工作者聯合會會長崔世昌表示,有必要在澳門進一步宣傳國家憲法,樹立憲法在特別行政區的應有權威。通過提升憲法意識,促進澳門居民的國家認同,鞏固“一國兩制”的憲制基礎。(本報澳門12月4日電  記者蘇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