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軍投入1億美元研究基因技術 引發專家擔憂

據外媒4日報道,根據《信息自由法》取得的美國政府電子郵件指出,美軍砸下1億美元投資基因技術,來消滅瘧蚊或其他外來有害物種。但聯合國專家憂心,美國是否會將這類技術用於軍事。

外媒:美軍投入1億美元研究基因技術 引發專家擔憂

資料圖:蚊子。 圖片來源:路透社

 

這些電郵文件顯示,美國國防部單位“國防先進研究計劃署(Darpa)”已成為資助“基因驅動”研究的全球最大金主。聯合國專家委員會5日將在蒙特利爾討論相關問題,此事亦將引起國際間的緊張與擔憂。

 

聯合國生物多樣化公約正討論明年是否要暫停基因研究,而數個國家則擔心基因技術會被應用於軍事。

 

一名聯合國外交官説:“當這項技術來自美國軍事科學機構Darpa時,許多國家會擔心。”

 

基因滅絕技術若用來製造生物武器,後果不堪設想。目前已知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控制與根除害蟲。

 

學界已得知某些尖端基因編輯工具,透過使用合成的核糖核酸(RNA)切割DNA鏈,然後插入、改變或去除目標特徵而産生效果。例如,這些方式能會扭曲蚊子的性別比例,進而有效消滅瘧蚊。

 

但一些聯合國專家擔心意外的後果。其中一位向英國《衛報》表示,“你也許能清除病毒或蚊子族群,但這也可能對依賴它們的物種産生下游生態影響”。他説,令人擔心的是,儘管動機良好,但在完全理解此項技術的運作方式前,這項技術可能對環境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

 

美國政府在2008至2014年間, 共在合成生物學領域上投資約8200萬美元,而在2012年以後,多數資金則來自Darpa與其他軍事單位。 (中新網12月5日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