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和解的出路?薩利赫死後也門亂局或持續

也門胡塞武裝4日宣佈打死前總統阿裏·阿卜杜拉·薩利赫並通過媒體發佈薩利赫遺體的畫面。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認為,薩利赫之死意味著也門亂局仍將持續。

 

為推翻受國際社會承認的也門政府,薩利赫及其支持者曾與胡塞武裝形成聯盟。2016年7月,胡塞武裝與薩利赫領導的全國人民大會黨組成“最高政治委員會”,10月進一步成立“救國政府”,與也門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領導的政府分庭抗禮。但是,隨著沙特和伊朗的地區爭奪升級,薩利赫開始倒向沙特,公開宣稱反對胡塞武裝的“非法軍事政變”。胡塞武裝領導人説,薩利赫之死顯示“背叛陰謀”的失敗。

 

孫德剛告訴新華社記者,薩利赫轉變立場倒向沙特,招致胡塞武裝懲罰。這意味著胡塞武裝已經上升為也門乃至中東地區一支不可忽視的政治和軍事力量,而沙特和伊朗的勢力爭奪戰重點開始從敘利亞轉向也門。“薩利赫之死,可以説是沙特和伊朗在中東‘代理人’爭奪升級的結果。”

 

沙特一直指責伊朗幕後支持也門胡塞武裝,伊朗否認。不過,在外界看來,整個中東地區,沙特與伊朗及其各自盟友的兩大陣營對峙局面已經形成。

 

孫德剛説,在巴勒斯坦,沙特通過與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改善關係而處於上風;在黎巴嫩,沙特與伊朗的爭奪基本處於平手;在敘利亞、也門、伊拉克和卡塔爾,伊朗處於攻勢,沙特處於守勢。也門胡塞武裝、敘利亞巴沙爾·阿薩德政府和黎巴嫩真主黨,都是沙特口中的伊朗“代理人”。

 

沙特11月26日帶頭組建41國“新伊斯蘭軍事反恐聯盟”,主要由與沙特同為遜尼派當權的國家組成,不包括伊朗、伊拉克、敘利亞等由什葉派主導的國家。

 

孫德剛説,面對伊朗及其盟友咄咄逼人的攻勢,沙特牽頭的這個“反恐聯盟”恐將變成“反對伊朗及其代理人聯盟”。如果亂局繼續,胡塞武裝所控制也門北部地區主體人口屬於什葉派分支宰德派,與也門南部地區的遜尼派陣營恐將長期對峙,甚至不排除這個國家再次分裂成南、北“兩個也門”。

 

短期內,也門內戰難以找到和解的出路,反而有升級危險。

 

薩利赫死後,也門總統哈迪通過沙特的阿拉伯電視臺直播講話,呼籲對胡塞武裝全面加大打擊,“我號召……也門所有仍處在(胡塞)武裝罪惡與恐怖控制下省份的人民群起反抗……把它驅逐出去”。(沈敏)(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