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胞痛陳台灣當局拒批春節加班機罔顧人情

春節臨近,在大陸的臺胞開始準備返鄉團圓,日前卻聽聞台灣當局民航主管部門拒絕批准行之有年的兩岸春節加班機,東航、廈航176班飛機恐無法成行,預估影響5萬人次。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的多位臺胞和島內專家痛陳,臺當局的做法罔顧人情、不負責任,令人憤怒。

 

“這會讓很多臺胞返鄉‘人在囧途’,對台灣節慶經濟也毫無益處。”在上海投資的臺商胡先生説。

 

“大家辛苦一整年,都急切盼望與島內親人團圓。有些臺商甚至每年只有春節這個機會返臺。”曾任全國臺企聯副會長的陳柏光在長三角經商多年,有很多生活在上海的親友。“對他們來説,搭乘東航班機是返臺主要選擇之一。春節期間兩岸航班‘一票難求’,才催生了加班機,省卻臺胞不少麻煩。沒想到今年卻出現大家都不想看到的情形!

 

上海冠龍閥門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政宏説,這一變故如此突然,讓本打算搭乘春節加班機的臺商和臺胞措手不及,造成大家節前不必要的焦慮。“買不到票,怎麼回家過年?!”

 

擔任上海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的他憂心忡忡,直言這個檔口“暫緩”加班機顯然是不應當的。“希望台灣當局不要意識形態淩駕一切,而應以臺胞利益為考量,以人民福祉為優先。”

 

早在去年12月底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國臺辦發言人就應詢介紹了2018年春節加班機安排事宜。根據計劃,兩岸航空公司在2月2日至3月2日期間安排春節加班,總量不予限制,僅對大陸個別繁忙機場設有上限,即北京16班、上海浦東162班、廣州11班、深圳23班、杭州44班往返航班。

 

“很可惜,現在這一行之有效的惠民措施大打了折扣。”在廈門高校工作的臺籍陳姓教師説,“台灣方面的做法不負責任,匪夷所思!兩岸春節航班乘客本就以在大陸生活的台灣民眾為主,中斷加班機影響最大的還是台灣民眾。”

 

廈門大學彭姓臺生説,臺當局應該替民眾思考,“春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佳節,我們都有一顆想要回家的心”。

 

臺當局此舉不僅直接傷害臺胞利益,島內旅遊業者也深感不滿。台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總會理事長蕭博仁説,大陸七天長假制度讓台灣旅遊業者往往在春節期間迎來營業高峰期,兩岸航班減少將大幅影響客流,讓業者利益受損。

 

台北大學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鄭又平則指出,民進黨當局此舉極不理智,缺乏大局觀,只能用“黔驢技窮”來形容,也凸顯拒不正視“九二共識”這一兩岸關係核心問題而面臨的窘境。(執筆:趙博,參與采寫:許曉青、付敏、李慧穎、李凱、喻菲)新華社北京/台北1月19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