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評:暫緩春節加班機成為揭露台灣當局的“照妖鏡”

對普天下所有中國人而言,“有錢沒錢回家過年”是一份最樸素的情懷。但是今年,就在春節臨近、眾多在大陸的臺胞返鄉心切之時,台灣當局突然下令“暫不核準”部分大陸航空公司兩岸春節加班機,讓預估5萬人的歸途變得步履艱難。

 

台灣民航部門日前以大陸東航、廈航使用M503航線及其連接線為由,阻撓兩家航空公司共計176班兩岸春節加班計劃的批復,讓早已購買相關航班機票的臺胞頓感不知所措。

 

“我現在還在等通知,希望不會被‘犧牲’掉而回不了家。”在上海工作多年的臺胞陳建明沮喪地對記者説,他老早訂了2月10日東航加班機回臺。“春節是全年最熱的兩岸飛航檔期,這時再去找同期其他航班,簡直太難了。”

 

臺商林鬱華是上海一家知名酒店的運營負責人。他告訴記者,他的臺商朋友們聞訊都紛紛調整時間,不少人只能臨時決定提早回臺,但這對個人生活和公司工作都有很大影響。

 

在廈門創業的臺胞陳先生曾多次乘坐兩岸春節加班機回台灣過年,但今年只能選擇從廈門坐船到金門,再飛回台灣,徒增旅途波折。

 

來自台南、在廈門從事餐飲行業多年的鍾先生直指台灣當局的做法“非常不人性”。他説,每年兩岸春節航班都非常火爆,台灣方面今年的做法會讓許多在大陸的臺胞面對回家難的問題。可以預料,今年春節回臺機票會非常緊張。

 

島內媒體引述台灣民航部門的消息説,今年有8家大陸航空業者申請兩岸春節加班機,除東航、廈航暫不被核準外,國航申請的114班次也尚未通過。

 

台灣“大陸地區高校學生協會”理事長陳建仲投書檯灣《中國時報》説,目前不放行的加班機覆蓋上海、南京、杭州、福州和廈門等城市,如國航也不被批復,地域將擴大到北京、天津,連帶波及返鄉陸生和來臺陸客。

 

春節兩岸民航往來可追溯到2003年首次兩岸臺商春節包機,2008年兩岸實現直航後,春節加班機更成為慣例。但是今年,台灣方面卻硬將此事與大陸啟用M503航線扯上關係,無端生出許多是非。

 

關於M503航線,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本月1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已有清晰説明:大陸本月4日啟用M503北上航線及銜接線,是為緩解該地區航班增長壓力,保證飛行安全,減少航班延誤,保障旅客權益,滿足亞太地區航空運輸發展需要,也有利改善兩岸航班運營,便利兩岸人員往來,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完全不存在單方面開通和影響台灣飛行安全的問題。

 

台灣《聯合報》評論直言,台灣當局可能以為手握“反制”大陸的高招,殊不知需要春節加班機的都是臺商臺胞,此舉簡直是殘民以逞,“犧牲的是台灣人民的返鄉權”。

 

全國臺企聯會長王屏生撰文表示,兩岸春節加班機多年來服務於大陸臺商,台灣當局的做法讓臺商遭受突如其來的打擊,是要教訓在大陸打拼的臺商,“任何不予批准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的牽強附會的理由,都無法掩蓋及推翻踐踏大陸臺商人權的事實”。

 

台灣時事評論員黃智賢認為,民進黨當局用“暫緩核準”大陸航空公司航班對大陸施壓,“當然是經過精算的”。民進黨認為那些受到影響的臺商、臺幹、臺生本就心向大陸,選舉時未必回台灣投票,即使投票多半也不會投給民進黨,所以“犧牲你們回台灣跟家人團聚的班機來祭旗”。

 

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始終堅持意識形態為先、“政治利益挂帥”,政策反復、進退失據,民眾不滿情緒不斷升高。台灣學者王昆義表示,民進黨當局借不存在的M503航線安全問題拉高兩岸對立、製造緊張氣氛,目的是凝聚支持者。但這種做法非常短視,真正損害的是台灣民眾利益,也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將引起民意更大的反彈。

 

與民進黨當局為自身政治利益綁架民眾權益截然不同,今年大陸民航部門在北京、上海、廣州等機場航班時刻極其緊張的情況下,仍充分照顧台灣同胞需要,協調兩岸春節加班機614班。台灣當局“反制”大陸的消息傳出後,有大陸民眾立即在網上發起投票,號召大家“為讓台灣同胞順利返鄉過年,暫緩或推遲赴臺旅遊”。據了解,表態支持者高達85%。

 

無論後續事態如何發展,此次兩岸春節加班機事件都足以成為兩岸關係史上的一面“照妖鏡”。台灣方面陸委會人士20日稱,對春節加班機“只是暫不許可,為向大陸喊話,是要求兩岸儘快協商的權宜之計”。這句脫口而出的“大實話”,讓人對台灣當局的虛偽、無能與冷血看得明明白白。(參與采寫:趙丹平、陳鍵興、許曉青、付敏、李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