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以春節航班作“要挾” 蔡英文用錯腦走錯路

香港《文匯報》29日社評指出,台灣蔡英文當局早前以拒批廈門航空、東方航空等春節加班機,作為“要挾”大陸方面與其展開“技術性協商”的籌碼,今日是批准該176班春節加班機的最後期限。若台灣當局一意孤行,預估將有5萬名台灣民眾的春節歸途變得艱難曲折。

 

社評指出,這種罔顧民眾利益、以政治綁架民生的做法,受到兩岸輿論嚴厲批評。蔡英文當局上臺以來,不僅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還在兩岸涉及民生的問題上開倒車,為兩岸民間往來製造障礙。蔡英文如果不回到“九二共識”的正確軌道上來,又妄圖用其他手段轉移視線、推卸照顧民眾的基本責任,根本是用錯腦子走錯路。

 

兩岸春節包機2003年首航成功之後,成為在大陸的臺商、臺幹、臺生最方便的返臺度歲之路,早已成為深入民心的常態。但今年台灣當局卻以大陸航空公司使用M503航線為由,威脅駁回今年的春節加班機申請。這種做法破壞兩岸民眾的正常交往,直接損害台灣同胞的利益,註定不得人心。在蔡當局拋出這一脅迫手段之後,昨日公佈的島內民調顯示,蔡的贊同度跌至31.7%,在青壯年族群更不到3成,是蔡上任後的第二低紀錄。

 

島內媒體分析指出,蔡英文實在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她眼見上臺一年多仍未能恢復兩岸官方協商管道,無論兩岸政策還是社會民生政策均毫無建樹,於是借炒作M503航線,企圖迫使中國大陸方面坐下來協商。一旦成功迫使大陸在沒有“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官方往來,就實現了不要“九二共識”為前提的真實目的。

 

眾所週知,“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是兩岸政治關係的基礎,是兩岸關係正常發展的基石,大陸方面一直以此作為兩岸協商的前提條件。但蔡英文上臺後,長期回避承認“九二共識”,以所謂“溝通不設政治前提”來推行其“隱性台獨”的主張,這才是導致兩岸官方往來停擺的根本原因。

 

當今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均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了外交關係,國際社會普遍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九二共識”是兩岸開展協商的唯一正確軌道。民進黨放著陽光大道不走,企圖用其他旁門左道的手段來實現其“隱性台獨”的目的,這絕對是低估了中國大陸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是對兩岸關係發展大趨勢的嚴重誤判,註定不會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