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當局暫不核準兩岸春節航班 還號稱“願坐下來談”

今日(29日)是臺當局準駁廈航、東航176班春節加班機的最後期限。日前,臺當局拒批兩岸春節航班,造成臺商返鄉不便,卻“甩鍋”大陸,並以此要求大陸協商。今日,臺當局稱,“因M503航路爭議,‘民航局’暫不核準中國東方航空、廈門航空共計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交通部門粗估,影響最尖峰時段落于2月13日,最極端可能有超過3000人集中到廈門返臺,今天公佈5方案協助臺商、旅客返臺。”臺當局還號稱,“若大陸釋出善意、任一時間點願意坐下來談”。

 

臺當局暫不核準兩岸春節航班 還號稱“願坐下來談”

 

1月22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上海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上海世博中心開幕。12位應邀出席會議的臺商會後向記者談及“返臺包機受阻”一事時表示,臺當局應當更有智慧,一味阻撓只會把臺商推得更遠,最後受傷的還是臺商。圖為著名臺商李茂盛接受採訪。中新社記者 張亨偉 攝

 

臺當局不核準兩岸航班,反而號稱“願意坐下來談”

 

據臺媒報道,東航、廈航申請加班機涵蓋上海浦東、無錫、南京、杭州、廈門、合肥、福州、長沙等8城市。臺交通部門公佈5大方案包括:旅客移轉至其他航空公司、前往鄰近機場搭機、經由小三通從廈門經金門返臺、港澳中轉,以及臺籍航空申請再加班。

 

臺交通部門負責人陳進生表示,針對小三通疏運能量,目前已有最壞打算維持不核準東航、廈航加班機,金門─廈門航線最大尖峰估計落于2月13日有3110人需求,其次可能是2月12日,海運容量足夠、再加班也無問題,空運單向還有1400多個空位。

 

他指出,金門尚義機場到台灣有立榮、華信、遠東提供1391個空位,必要時也將加派軍機,臺防務部門有3架軍機一天可提供840個座位;海運則有合富輪、金門快輪每天提供843個座位,而最好的情況當然是各家航空公司申請再加班。

 

臺交通部門另一負責人王國材妄稱,“大陸片面啟用M503北上與W等四條航路,在特定狀況下可能有飛安疑慮,希望與我方就技術面、航管面對話,若大陸釋出善意、任一時間點願意坐下來談,兩岸加班機仍有核準機制,為動態檢討,交通部門仍持開放態度。”

 

臺當局“要挾”大陸:不協商就真拒批

 

臺當局27日號稱,春節加班機仍然還在審核中,沒有時間表,但再次強調稱,此事關鍵仍在M503等四條航路,並故意“強調”業者“是否改變並符合臺飛安管理要求”,才是“準駁關鍵”。

 

報道稱,有臺官員妄稱是因陸方宣佈啟用M503等四條航路,“才會造成春節加班機出現變數”。蔡英文當局這兩天還在等待陸方做出“善意回應”,包括響應臺方提出的“技術性協商”,或保證廈航、東航不使用M503及銜接的W航路;並稱“如果明天主客觀條件還沒有改變,就會駁回這176班加班機”,這將創下“史上第一次有春節加班機申請被拒絕的紀錄”。

 

臺當局卡住兩岸春節竟稱“用軍機接臺商”

 

25日,據臺媒稱,臺當局非但沒有恢復兩岸春節航班,還聲稱“必要時會出動軍機運輸”。對此,臺民眾不買賬,質問臺當局“軍機花誰的錢?”

 

報道稱,預計屆時透過金門中轉的旅客可能爆增,金門副縣長吳成典已經開口“歡迎”,還表示,必要時請軍方協助出動運輸機疏運。

 

但是,臺網友並不買賬,怒稱“軍機花誰的錢?燒我們的錢來報復對岸嗎?”,還有網友諷刺蔡當局,“虐待民眾也是做功德啊!”

 

臺當局拒批兩岸春節航班引發眾怒

 

自臺當局18日表示拒批兩岸春節加班機,共卡住了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影響5萬名旅客。這些天,即將返臺過節的臺商們紛紛表達對臺當局的不滿,“我要回家”。大陸“臺企聯”發言人葉惠德向臺當局喊話,希望照顧臺商想要返家過年的心願。“臺企聯”副會長林子凱也指出,可能導致返臺票價變貴,有很多人可能留在大陸過年。

 

但是,蔡英文在提到“M503”議題時,卻絕口不提阻撓兩岸春節航班,竟一味聲稱“大陸打壓”。台灣新黨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直指民進黨“心機”,他稱,民進黨要的,是借由此事,在否認“九二共識”的前提下逼迫大陸展開溝通。

 

針對臺當局一直炒作的航線安全性問題,國臺辦發言人曾回應稱,自M503航線啟用南下航線以來,總體運行安全平穩,港澳地區及東南亞航空公司普遍參與,有效發揮了國際民航航線的作用。北上航線及銜接線開通以來,平均每天飛行27班,充分説明該航線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不存在影響台灣飛行安全問題。

 

早前,民航局發言人也對此回應稱,台灣當局以大陸東航、廈航使用M503航線及其連接線為由,阻撓兩航空公司共176班春節加班計劃的批復。對這種罔顧兩岸人員往來尤其是臺胞返鄉過節需求的做法,漠視兩岸人民福祉,傷害兩岸人民感情的行徑,我們予以譴責。

 

發言人重申,M503航線及其連接線是經各方專家充分技術論證並經國際民航組織批准的國際航路,不存在所謂安全性問題。我們呼籲台灣有關部門,尊重兩岸人員往來和臺胞臺商春節返鄉需求,尊重兩岸就春節加班達成的共識,儘快批復兩岸春節加班。(綜編/海外網 龐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