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用政治化的理由阻撓台灣同胞回家

政治問題有政治問題的解決路徑,無論如何,任何人都不該為了政治目標,傷害那些終年為兩岸交流做著實質貢獻的人,更不應該在春節裏讓他們有家難回。

 

伴隨著日漸濃厚的節日氛圍,又一個春節即將到來。過年回家,是大多數中國人心目中最重要的事情,那些在大陸奮鬥打拼的台灣同胞也不例外。

 

每年春節前後,都是在大陸工作的台灣同胞回鄉省親的高峰期。往返于海峽兩岸之間的飛機航班,也要面對“春運”。平日常設的兩岸航班班次,無法滿足所有台灣同胞的回鄉需求。自從2008年兩岸實現“大三通”以來,每年春節前後,海峽兩岸都會加開大量航班。這樣的安排,既為台灣同胞回家提供了便利,也促進了兩岸交流,還能提高航空公司的效益,無疑是一件多方共贏的好事。

 

然而,就是這樣多方共贏的好事,在今年卻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阻撓。1月30日,東方航空、廈門航空分別發表聲明稱,由於台灣民航主管機構不予以核準,兩家航空公司共176架次的兩岸春運加班航班不得不取消。

 

在春節的大背景下,每一架次航班承載的不僅是乘客,還是數百個家庭的團圓夢和跨越海峽的鄉愁。176個架次的航班被取消,給成千上萬名同胞的回家路增添了阻礙。

 

本應乘坐這些航班回家的乘客,都有自己的家人等著團聚,都有自己的鄉愁想要釋懷。他們不是客運人次統計報表上冷冰冰的數字,而是我們有血有肉有感情的同胞。

 

我們都是有感情的人,誰都不願意看到有人在春節裏因為人為因素而無法回家。不論基於什麼理由,阻撓這些滿載著鄉愁的航班,都是缺乏人性關懷的殘酷之舉。遺憾的是,台灣地區民航主管機構最終還是作出了這樣的決定。

 

眾所週知,自從2016年蔡英文就任台灣地區領導人以來,由於台灣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兩岸之間出現了不少齟齬。然而,就算在兩岸之間政治關係緊張的時候,台灣同胞在大陸的商貿與人才交流活動也從來沒遇到半點阻礙。

 

政治問題有政治問題的解決路徑,無論如何,任何人都不該為了政治利益,傷害那些終年為兩岸交流做著實質貢獻的人,更不應該在春節裏讓他們有家難回。台灣當局的做法,無論從任何角度看,都是不可原諒的。

 

這次,台灣方面對取消航班事件給出的理由,可謂相當的“政治化”,在1月29日的記者會上,台灣“陸委會”負責人張小月聲稱,這次之所以不許可東航和廈航加開班機,是基於“國安”考量,不許可大陸兩家航空公司的春節加開航班的決定,已經是“最輕微的處理辦法”。

 

這個解釋是多麼荒謬!廈航和東航加開的航班都是純粹的民航航線,計劃乘機的多數乘客都是台灣同胞。民航航班威脅“國安”,在世界範圍內都是聞所未聞的,這個理由無非只是他們操弄政治議題的工具而已。歸根結底,還是某些政客為了實現自己的政治目的,不惜把期待回家的同胞拉來墊背。

 

今天,兩岸關係確實面對著不少挫折與挑戰。但是,不論局勢如何變化,開放與交流都應該是兩岸關係的最高準則。普通人的正當權益,不該被個別人利用,成為在政治上搬弄是非的工具。(楊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