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當局沾沾自喜拒包機 前藍營民代:史上最酷"自殘"大戲

臺當局沾沾自喜拒包機 前藍營民代:史上最酷"自殘"大戲

 

1月20日東方航空班機飛抵桃園機場。(圖:中時電子報)

 

針對臺當局早前暫不予核準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而中國東方航空、廈門航空共取消176班機,衝擊臺商返家過年,讓台灣地區前國民黨籍“立委”孫大千直言,此舉根本是史上最酷的“自殘”大戲,當局應還5萬台商以公道。

 

上演自殘大戲 當局應還以公道

 

據台灣東森新聞雲消息,早前臺當局民航部門宣佈,暫不予核準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恐怕有5萬人次受到影響,強調面對飛航安全不能有任何一點妥協,應儘速協商;而中國東方航空、廈門航空也在日前宣佈取消加班班機,海基會則表示,與相關業者聯繫溝通,特別開設緊急服務專線,提供諮詢與訂位服務,希望將對臺商影響減到最低。

 

“這麼爆笑愚蠢又丟臉的‘自殘’策略,究竟是誰想出來的啊?”孫大千批評,現在蔡英文當局要想辦法收拾,但M503航線真的會造成什麼疑慮嗎?因為從2015年國際民航組織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的會議紀錄顯示,新航路規劃使用的安全評估,早就已經得到美國聯邦航空總署的認證與背書。

 

孫大千質疑,當局交通部門次級負責人范植谷説,“取消加班機對安全是加分”,但是交通部門負責人賀陳旦隨後卻表示,“是大陸先取消申請加班機,不是台灣不同意”,但若有飛安疑慮,本就不應同意,怎麼又要把責任推卸給對岸的民航業者呢?認為是自相矛盾、自打嘴巴。

 

孫大千説明,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先前稱“只是暫不核準申請”,結果大陸相關航空公司被逼無賴,撤回加班機申請,狠狠打臉台灣當局,淪為“自殘”,“當局難道不應該檢討一下行政和政治責任,還給五萬無辜的返鄉臺商一個公道嗎?”

 

臺當局沾沾自喜拒包機 前藍營民代:史上最酷"自殘"大戲

 

中國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批評臺當局“心理不健康”。(民航資源網)

 

中國民航局:臺當局某些人心理不夠健康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王志清31日在國務院新聞辦發佈會上針對台灣當局阻撓加班航班事件回應稱,希望台灣當局能夠順應民意,改弦易轍,儘快取消錯誤做法。

 

“這是兩岸春節包機自2003年開通以來首次受阻。”王志清表示,台灣當局一意孤行,設置障礙,致使數萬名臺胞春節團圓之路變得坎坷漫長。

 

王志清表示,台灣媒體用“無聊、無奈、無語”概括了民眾的憤怒情緒,“我想再增加兩個字——無理。”

 

王志清對台灣當局指責M503航路不安全的説法表示不認同。他透露,國際民航組織相關官員30日亦指出,M503航線是國際民航組織評估認可的,是安全可靠的。

 

“兩岸空管部門在日常指揮上的協同和溝通,從未間斷過。”王志清認為,事情發展到今天,實質並不是M503航路是否安全,而是“台灣當局某些人心理上不夠健康”,希望台灣當局能夠順應民意,改弦易轍,儘快取消錯誤的做法。

 

臺當局沾沾自喜拒包機 前藍營民代:史上最酷"自殘"大戲

 

國臺辦介紹,福建已部署增加平潭至台灣海上客運航班(資料圖)

 

大陸方面:全力服務台胞返鄉過節

 

對於如何疏解困境,國臺辦已多次給出解決之道。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月17號就已表示,台灣有關部門,應尊重兩岸人員往來和臺胞臺商春節返鄉需求,尊重兩岸就春節加班達成的共識,儘快批復兩岸春節加班。

 

31日,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再次表示,台灣當局阻撓兩家航空公司共176班春節加班機計劃批復,肆無忌憚地損害臺商臺胞的權益,卻轉嫁責任,向大陸“甩鍋”,這種做法是不道德的。大陸方面將想方設法採取其他措施,協助臺商臺胞返鄉過節。福建省方面已經部署增加了平潭至台灣的海上客運航班。

 

同日,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王志清在國務院新聞辦發佈會上表示,民航局目前已對後續應對措施進行了部署。

 

一是,要求航空公司做好信息告知以及機票的免費退改簽服務工作。二是,及時調整航班計劃,盡力協助臺胞通過其他城市或通過“小三通”等交通方式進行中轉。三是,要求相關機場針對臺胞返鄉提供自助值機、溫馨提示等便利性服務措施,全力配合各航空公司做好疏解和現場服務的保障工作。

 

中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同時表示,交通運輸部正積極協調從事兩岸海上客運的船舶公司為台灣同胞春節返鄉提供便利。

 

“我們將盡最大努力,把大陸人民對台灣同胞的關愛之情表達到位。”王志清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