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把善意與親情送到臺胞心坎上

大陸把善意與親情送到臺胞心坎上

 

張志軍與臺生互動

 

日前,在春節前夕,國臺辦和海協會通過實地走訪調研,與在大陸的台灣同胞面對面交流,手牽手交心,不僅將春節的祝福提前送到,還傾聽他們在工作、生活、創業中的期盼與呼聲,把善意與親情送到臺胞心坎上,贏得廣大台灣同胞的讚許和認可。

 

國臺辦和海協會派出多個工作組,足跡遍佈大陸12個省區市,密集走訪慰問在大陸的臺商、臺企、臺胞、臺青、臺生,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他們在大陸工作、生活、創業、就學等方面的訴求、疑慮、期盼。

 

同時,我注意到,國臺辦和海協會此次調研走訪的重點是,針對去年大陸出臺的20多項便利政策的落地失效,通過座談、走訪、交流等多種方式,無縫對接他們的需求需要,傾聽呼聲,解難釋惑,傳遞大陸的善意與親情,受到台灣同胞的讚許、認可、掌聲。

 

其實,國臺辦和海協會的春節走訪慰問,是一貫持續的做法,但是在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和兩岸同屬一中讓兩岸和平發展陷入僵局的情況下,以及民進黨當局不過臺商返鄉過年的實際執意拒絕審批大陸航空公司加班航機的境況中,在他們心寒心酸的冬日裏,送上暖意融融的祝福,顯得格外暖人心,順民意。

 

傳遞聲音,情意融融,讓台灣同胞在大陸感受越來越多的善意。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大陸對臺胞的諾言,説到做到,注重實效。國臺辦和海協會此次走訪的重心,圍繞“為台灣同胞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展開,並表示將繼續出臺力度更大、含金量更高的政策舉措。去年大陸出臺的20多項便利政策,讓臺胞實實在在的感受到了大陸的善意,即便在兩岸和平發展面臨多重威脅和多種干擾的情況下,大陸對台灣同胞的善意依舊貨真價實,情意融融。將這種聲音傳遞到在大陸的台灣同胞,猶如“定心丸”、“潤滑劑”、“加油機”,既讓他們感受更多的大陸的商機機遇,也使他們打消各種擔憂疑慮。

 

對接需求,助力給力,讓台灣同胞在大陸享受到越來越好的便利。面對大陸無限商機和空間,廣大台灣同胞搭乘大陸經濟快車的心聲在民進黨當局的蠱惑和欺騙下,用真實的體驗和真情的體會,做出了棄島登陸謀發展圓夢想的正確選擇。一方面台灣的發展空間、薪酬待遇、權益保障和大陸相比,差了一大截。另一方面,大陸全方位對接臺胞需求,出臺的便利舉措給力助力。現實的差距,實際的感受,臺胞愛大陸不需要任何理由。統計顯示,目前大陸約有200萬台胞。而且,近段時間以來,台灣年青一代登陸創業日趨成為常態,越來越多的臺青把大陸作為實現理想、揚帆遠航的沃土,將大陸作為創業打拼、展翅飛翔的港灣。大陸一帶一路建設、十三五規劃、雄安新區等多個發展機遇,為臺胞提供了巨大打拼空間和創業機遇,他們在創業打拼中難免會遇到這樣或者那樣的難題,國臺辦和海峽會在調研中,面對面記錄臺胞需求,手牽手聆聽臺胞心聲,表示將全方位對接臺胞訴求,加大幫扶力度,強化保障失效,讓台灣同胞在大陸享受到越來越好的便利。

 

傾聽呼聲,幫扶解難,讓台灣同胞在大陸體會到越來越濃的親情。面對世界經濟深刻轉型升級,以及復蘇乏力的世界經濟環境,大陸對臺胞的困境與疑慮,看在眼裏記在心裏,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想臺胞之所想,急臺胞之所急,利臺胞之所利,各地相繼舉辦招聘會,開闢綠色通道,無縫對接臺胞實際困難和訴求,第一時間幫扶解難,最快速度答疑解惑,“一條龍服務”“保姆式保障”讓臺胞在大陸體會到這股家人般、親兄弟的親情。兩岸同根同源、血脈相連,同文同種、血濃于水,與台灣同胞齊心攜手共圓民族復興,同心同力打造兩岸命運共同體,以實實在在的便利,真真切切的善意,暖意融融的親情,讓臺胞在大陸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共享民族盛世榮光,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增進臺胞福祉,實現心靈契合。在讓台灣同胞在大陸體會到越來越濃的親情中,消除誤解,提升認同。

 

不管台灣當局對臺胞的呼聲與心聲如何不聞不顧,對臺胞的需求與需要如何冷血無情,對臺胞的民生與民願如何信口雌黃,大陸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照顧臺胞不懈怠,便利臺胞不折騰,溫暖臺胞不作秀,逐步為臺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依舊是為臺胞服務的主旋律,克服困難助推兩岸和平發展依然是為臺胞謀幸福辦實事的主基調。

 

相信大陸對臺胞的真情實意,和親情善意,轉化為臺胞在大陸創業打拼、工作生活、求學讀書的持久源動力,幸福多擔憂少,獲得多疑慮少,安全多隱憂少,暖心多困難少,在大陸廣闊的舞臺上和無限的商機中,與大陸同胞一道擼起袖子加油幹,甩開膀子拼創業,卯足幹勁謀發展。 (文劍  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