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首日廈金航線見聞:新版自助通道秒速通關

中新網廈門2月1日電 (陳悅 劉航)1日上午8時,隨著“迅安”輪載運137名乘客駛向金門,廈門發出今年春運首艘廈金客輪。

 

春運首日廈金航線見聞:新版自助通道秒速通關

 

廈門春運首艘廈金航線客輪準備出發。海事攝

 

廈門海事局稱,春運首日,廈金航線將有36趟航班往來于兩岸之間,約4000余名旅客出行。

 

去年廈金航線客流量佔兩岸民眾往來總量約15%。尤其今年由於台灣當局的干擾,多航次兩岸春節加班機被迫取消,廈金航線更受返鄉臺胞關注。據預估,今年春運期間,廈金航線將提供至少40萬個客位。

 

面對春運期間兩岸民眾往來客流,廈門各相關部門也早早做好準備,為兩岸民眾提供便捷優質服務。

 

春運首日廈金航線見聞:新版自助通道秒速通關

 

一位行動不便旅客受到悉心照料。海事 攝

 

記者在廈金航線廈門五通碼頭看到,廈門邊檢總站同益站新近投入使用了第三代系統自助查驗通道,其識別度高,操作也更靈敏,持用符合自助通關條件證件的旅客可以“刷證件、比面像、按手指”輕鬆自助過關,每名旅客通關時間不到10秒鐘。

 

此外,邊檢部門還貼心改變了旅客驗證通道驗證臺的朝向,將原來本傳統的側面驗證臺改造為新型正面驗證臺,使旅客進入驗證通道後無需向左或向右轉身交遞證件,可以直接將證件交給民警查驗,讓民警與旅客溝通起來更方便、更直接。

 

臺胞汪先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大陸工作人員都帶著微笑,而且大多能用閩南語溝通,“特別親切”,讓臺胞“一來就有好心情”。

 

廈門機場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五通辦事處人士亦介紹,檢驗檢疫部門進一步優化廈金航線船舶檢疫管理模式,利用電子口岸平臺,為出境船舶量身定制“自動申報自動批復”程式,實現“即報即放”,通關零等待。同時,在出入境通道設置臺胞專用通道,應用旅檢通道智慧查驗設施,減少現場人工干預,確保旅客“無障礙”通關。

 

廈門海事部門工作人員也在五通碼頭現場巡查,隨時為臺胞提供幫助。上午10時20分,海事人員發現在乘船的隊伍中有一名“特殊”的旅客,其身患疾病行動不便、只能通過擔架登輪。海事人員立即與船舶代理聯繫,護送其登輪,並協助旅客家屬妥善放置和穩定擔架,避免航行顛簸。上午10時40分,該男子登上“和平之星”輪順利駛向金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