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春民族音樂會在哈奏響 “歡樂春節”走進中亞

中國新春民族音樂會在哈奏響 “歡樂春節”走進中亞

1月31日晚,由中國駐哈薩克斯坦使館和文化部共同主辦的“歡樂春節”暨中國新春民族音樂會在哈首都阿斯塔納成功舉辦。 鐘欣 攝

 

古箏、琵琶、嗩吶、二胡、蘆笙······聲聲入耳,由中國駐哈薩克斯坦使館和文化部共同主辦的“歡樂春節”暨中國新春民族音樂會1月31日晚在哈首都阿斯塔納成功舉辦,奏響2018“歡樂春節”中亞之旅“第一鳴”。

 

音樂會在《金蛇狂舞》熱情洋溢的旋律中拉開帷幕。“原汁原味”的《邊塞行》《火車進侗鄉》《看秧歌》《十面埋伏隨想》《夜深沉》等曲目贏得全場陣陣掌聲,來自中國歌劇舞劇院民樂團的藝術家們在吹打彈撥間把觀眾帶入一個“音樂中國”。

 

中國新春民族音樂會在哈奏響 “歡樂春節”走進中亞

音樂會現場。 中新社記者 鐘欣 攝

 

“隨著中國與世界的聯繫日益緊密,中國傳統農曆春節逐漸成為世界性節日。”中國駐哈大使張漢暉在致辭中表示,春節文化以其團圓、感恩、祝福、和諧的精神內涵,日益為各國人民熟知和喜愛。

 

張漢暉指出,近年來,在中哈兩國元首的共同引領下,雙方各領域合作全面深化,“一帶一路”建設不斷結出碩果。作為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文交流與合作積極助力兩國關係揚帆遠航。

 

哈副外長卡馬爾季諾夫等官員受邀出席活動。哈文體部藝術司副司長若拉馬諾夫強調,每年在哈舉辦“歡樂春節”演出活動,已成為哈中人民共迎新春的好傳統,為雙方提供了解彼此、開闊眼界的好機會。當前,哈中政治、經貿和人文領域合作快速發展,哈民眾對中國文化的認知不斷加深,將會促進兩國關係持續向前發展。

 

當晚,中哈兩國嘉賓,及華僑華人、中資企業代表等500余人觀看了演出。這是2018“歡樂春節”中亞之旅首站,此後藝術家們將赴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獻藝。(中新社阿斯塔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