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臺胞青年冬令營結營 台灣青年冀共創兩岸美好明天

由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組織的2018年臺胞青年冬令營活動7日在北京結束最後一天行程。該活動自1日起組織近50位來自台灣北、中、南部院校的師生,走訪山西博物院、平遙古城、平型關大捷遺址、晉祠及北京居庸關長城、故宮、台灣會館等多處歷史文化古跡,並參訪北京中關村創業公社、國家體育場(鳥巢)等。

 

“緣分很奇妙,將素未謀面的我們綁在一起,在遠離家鄉幾千公里的地方,譜下一段沒有距離、隔閡的探訪。”來自台灣高雄醫學大學的羅冠鵬描述此行時如是説。

 

經過7日的行程,台灣青年不僅了解中華民族發展脈絡、兩岸重要歷史事件和當前大陸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等,更通過多種體驗式交流活動,互相之間結下深厚的友誼,增進了與大陸同胞的心靈契合,提升了民族認同與文化認同。

 

台灣政治大學的王藝曉在參訪平型關大捷紀念館後,在活動心得分享會上多次表達,此行讓他感受到中華民族文化的深厚,滄桑的歷史更讓他了解和平的來之不易。大陸的經濟、社會在高速發展,今後如有機會,會回到這裡,不斷發展自己,並努力為兩岸和平作出貢獻。

 

亦有不少台灣青年體會到大陸的廣闊,並表示“開闊了眼界”。台灣逢甲大學的魏承弘説,此番行程讓他親身走近了此前只是在歷史課本中看到的名勝古跡,感覺非常奇妙。台灣交通大學的林廷煒、台灣靜宜大學的謝立韜等認為,大陸不僅人文薈萃,經濟更是蓬勃發展,他們要更加奮發努力、適應發展的潮流。

 

台灣台中第一高級中學學生羅梓豪還形容,人生就像一塊拼圖,直到最後一塊拼圖出現前,誰都不能描繪人生完整的樣子。他對參與活動的台灣、大陸青年表示,“你們就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塊拼圖”,表達其對此行的眷戀與不捨。

 

通過台灣中華文經交流協會參與活動的陸彤説,這次的行程非常充實,不僅了解到大陸的歷史文化,更感受到人與人之間交往的溫暖。希望與台灣及大陸的朋友保持聯繫、珍惜友誼。

 

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聯絡部部長楊浩表示,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近5年來已邀請台灣59所學校近400位學生參與相關臺胞青年在大陸的冬令營、夏令營活動,且每次參與活動的青年中,80%是第一次來到大陸。

 

楊浩希望,通過活動建立不僅是兩岸青年之間、還有台灣與台灣青年之間的溝通平臺,讓台灣青年親身感受到大陸的變化與發展,加強友誼與聯繫,繼續傳承中華民族優秀的歷史、文化。

 

于6日晚在台灣會館舉行的活動心得分享會上,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陳子云出席活動並表示,相信經過此行,台灣青年切身體會到了大陸歷史積澱的深厚,以及正在經歷的變遷和發展。未來,希望參與活動的台灣同學能更多地和親人、朋友分享感受,也希望有更多的台灣青年能來大陸看一看,兩岸共創美好的明天。(中新社北京2月7日電  記者 張曉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