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以色列火星沙漠研究站

4天完全“與世隔絕”的生活,與“地球”通信信號延遲,在狹小“太空艙”內執行任務……聽起來像不像一次太空之旅?其實這是以色列日前在沙漠中開啟的“火星沙漠研究站”項目,6名志願者借此體驗了“火星生活”。

 

火星沙漠研究站是在以色列航天局支持下建立起來的一個火星模擬基地,其主體是一個白色的“太空艙”,雖然基地大小只有50平方米,但在一片不毛之地中十分醒目。

 

參與者之一、以色列希伯來大學核物理學教授蓋伊·羅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除了考驗適應能力,他們還需要試驗如何讓研究站的模擬環境更加逼真,讓各種設備更能適應火星環境,而他的主要任務是測算宇宙輻射。

 

這6名“宇航員”在執行“太空任務”時,既分工明確,又協調合作。現年39歲的瑞特·索瑞克—阿伯拉姆維奇在火星沙漠研究站主要負責三項科學模擬試驗,一是通過收集岩石樣本尋求火星上的生命,二是利用火星上的土壤探索在火星上使用3D列印技術的可行性,三是孤立和緊張環境對宇航員的心理影響。

 

其他4名“宇航員”的主要任務包括:“宇航員”居所即“太空艙”的建設、通信試驗、“太空菜單”研究、“太空生活”記錄,以及醫療救治等。

 

記者走進狹窄的“太空艙”發現,這裡面積雖小,但是內部格局分工明確,主要分為三大區域。一是試驗區,也是工作區,擺放著各種儀器;二是休閒區,這裡有牛奶、餅乾等食物,還養著一盆鬱鬱蔥蔥的綠蘿;三是休息區,床的寬度和高度僅夠一個人平躺,甚至翻身都有一定難度。(新華社耶路撒冷電 記者陳文仙、杜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