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面臨“雪崩式斷交潮”? 王毅: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台灣面臨“雪崩式斷交潮”? 王毅: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上午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繼岡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後,巴拿馬去年同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這是否會成為一種趨勢?台灣輿論擔心的“雪崩式斷交潮”會否出現?外交部部長王毅3月8日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針對記者的上述提問,王毅表示,同唯一合法代表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建立外交關係,開展正常合作,顯然是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也完全符合這些國家和人民的自身和長遠利益,當然是大勢所趨,而且勢不可擋。

 

王毅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已是國際社會多年來形成的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同台灣進行官方往來也已成為各國遵循的國際準則之一。“同唯一合法代表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建立外交關係,開展正常合作,顯然是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也完全符合這些國家和人民的自身和長遠利益,當然是大勢所趨,而且勢不可擋。”

 

王毅還指出,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是推進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關鍵所在。解鈴還須繫鈴人。台灣當局應該儘快回到“九二共識”的正確軌道上來,這樣兩岸關係才能重新開闢和平發展的光明前景。(人民網北京電 記者 姚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