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薩爾瓦多共和國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1日在北京同薩爾瓦多外長卡斯塔內達簽署兩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

 

薩爾瓦多共和國位於中美洲北部,面積為2.072萬平方公里,東北部和西北部分別與洪都拉斯和危地馬拉接壤,西瀕太平洋,除南部沿岸狹長平原外,其餘為山地高原,境內多火山,被稱為“火山之國”。

 

薩爾瓦多人口約658.2萬,官方語言是西班牙語,75%以上居民信奉天主教,首都是聖薩爾瓦多市。

 

薩爾瓦多現行憲法于1983年12月23日生效。規定國家實行三權分立的代議制民主共和制,總統為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由直接選舉産生,不得連選連任。

 

薩爾瓦多經濟以農業為主,工業基礎薄弱,對外貿易佔國內生産總值的一半以上。近年來受國際經濟和金融危機影響,薩經濟增長緩慢。2017年薩爾瓦多國內生産總值為248億美元,人均國內生産總值3786美元,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率3.7%。

 

薩爾瓦多主要出口咖啡、棉花、蔗糖、蝦類、紡織品等,主要出口對象國為美國、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和哥斯達黎加;主要進口原材料、燃料、工業製成品和日用消費品,主要進口來源國為美國、危地馬拉、墨西哥和日本。(新華社墨西哥城電 記者李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