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 臺當局“友邦”降至17個

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 臺當局“友邦”降至17個

 

海外網8月21日電據台灣“中央社”報道,臺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21日宣佈,台灣與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斷交”,目前臺當局“友邦”已降到17個。繼5月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後,這是4個月內第三個“斷交”的“友邦”。

 

此前,蔡英文自2016年5月20日上任以來,2年間已有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和布基納法索,共4個“友邦”與台灣“斷交”。

 

薩爾瓦多共和國簡介

 

薩爾瓦多共和國,簡稱薩爾瓦多。是一個位於中美洲北部的沿海國家,也是中美洲人口最密集的國家。薩爾瓦多毗鄰太平洋,國土面積20720平方千米,下設14個省。2013年,該國總人口630萬。

 

薩爾瓦多原為印第安人居住地。1524年淪為西班牙殖民地;1821年9月15日宣佈獨立,1822年被強制併入墨西哥第一帝國;1823年帝國崩潰後加入中美洲聯邦;1838年聯邦解體,1841年2月18日成立共和國;1980年,薩爾瓦多國內正式爆發武裝衝突,1992年,對峙方簽署和平協定結束了長達12年的內戰。

 

薩爾瓦多國內經濟以農業為主,主要盛産咖啡豆和棉花,工業基礎薄弱,是世界上“中低等收入國家” 之一,受2008年國際經濟和金融危機影響,經濟增長緩慢;該國官方語言為西班牙語,土著語言有納華語。

 

台灣“斷交”風波不斷

 

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台灣近來與所謂“邦交國”關係頻頻亮黃燈,目前僅剩17個“邦交國”,而且多半都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

 

具體國家清單如下:

 

中美洲的伯利茲、尼加拉瓜、危地馬拉、洪都拉斯,海地、聖基茨和尼維斯、聖盧西亞、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9國;南美洲的巴拉圭;大洋洲的基里巴斯、馬紹爾群島、瑙魯、帕勞、所羅門群島、圖瓦盧6國;非洲的斯威士蘭;歐洲的梵蒂岡。

 

2016年12月20日,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發表聲明,決定同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係。6天后,中國和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恢復外交關係。

 

2017年6月13日,巴拿馬總統宣佈與中國政府建交。巴拿馬與台灣“斷交”,成為近年來最大的“斷交”衝擊。

 

此外,尼日利亞政府曾採取強制措施,嚴令台灣駐尼機構摘牌更名、遷出首都、削權減人,並禁止尼政府官員和機構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往來。

 

2018年5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米尼加共和國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2018年5月24日,非洲國家布基納法索宣佈與台灣“斷交”。

 

2018年8月21日,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宣佈與臺當局“斷交”。

 

(騰訊新聞綜合央視、海外網、觀察者網等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