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守墓人:27年如一日守護英靈

巍巍太行山上,莊嚴的黃崖洞烈士陵園裏,44位烈士長眠於此。

 

一位老人,一間老屋,27個春秋,山西省長治市黎城縣岩頭嶺村73歲的趙乃堂默默守護著神聖的烈士墓。

 

身為土生土長的黎城人,趙乃堂從小就知道黃崖洞兵工廠和黃崖洞保衛戰的戰鬥故事。抗日戰爭年代,黃崖洞兵工廠是八路軍根據地創建最早、規模最大的兵工基地。著名的黃崖洞保衛戰就發生在這裡。黃崖洞保衛戰時,趙乃堂的父親為八路軍運送糧食、打掃戰場,目睹了八路軍戰士的英勇無畏。趙乃堂從小就聽父親講黃崖洞的故事,深知現在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是先烈用鮮血與生命換來的。

 

長大後,趙乃堂參加訓練成為民兵,由於表現突出,還擔任了村裏的民兵連長。後來,趙乃堂在林場、鐵廠工作時,經常上山到烈士墓前祭拜,看到當年的兵工廠遺址和烈士墓,趙乃堂決心為英雄們做些什麼。1991年,趙乃堂來到黃崖洞烈士陵園,守護英靈。這一守,就是27年。(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