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醫藥浴法”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藏醫藥浴法”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藏醫醫生向學生介紹在古籍中記載的用於藥浴的草藥。教科文組織提供

 

28日,在毛里求斯舉行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政府間委員會第十三屆常會上,中國申報的"藏醫藥浴法——中國藏族有關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識和實踐"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成為繼二十四節氣後,第40項列入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

 

藏醫藥浴法,藏語稱"瀧沐",是藏族人民以土、水、火、風、空"五源"生命觀和隆、赤巴、培根"三因"健康觀及疾病觀為指導,通過沐浴天然溫泉或藥物煮熬的水汁或蒸汽,調節身心平衡,實現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傳統知識和實踐。藏醫藥浴法可分為兩類:一類是以礦物質的主要種類劃分的"五類溫泉"浴法,民眾在治療師曼巴的指導下自發進行日常保健。另一類是以五種植物藥材為基本方的"五味甘露"浴法,包括浸泡水浴、熏蒸汽浴和縛扎敷浴三種療法。

 

“藏醫藥浴法”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展示介紹藏醫藥浴法的圖片。萬宇攝影

 

作為藏醫學(索瓦日巴)的重要組成部分,該遺産項目在西藏自治區山南,以及拉薩、日喀則、那曲、昌都、阿裏、林芝等地和青海省西寧,以及海東、海南、黃南、海北、海西、玉樹、果洛等地的相關社區世代相傳,廣泛應用。

 

中方代表團團長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説,這是中國列入有關非遺名錄、名冊中第四個屬於"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和實踐"領域的非遺項目。藏醫藥浴法列入代表作名錄,有助於提升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可見度,並提高對其重要意義的認知,促進不同民族關於生命健康和尊重自然的對話,體現了人類與其環境間的可持續關係,同時也體現出國際社會對保護傳統知識與實踐類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重視。

 

張旭表示,中國將積極履行保護承諾,努力提高該遺産項目的存續力,使其得以不斷傳承發展,讓這一寶貴的傳統知識和實踐惠及更多民眾。

 

藏醫藥浴法于2008年納入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4年被納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人民網路易港電 記者萬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