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臺青對話臺商陳嘉雄:如果我家也來雲南種茶,要怎麼做?

 

90後臺青對話臺商陳嘉雄:如果我家也來雲南種茶,要怎麼做?

 

“改革開放四十年之我的新大陸——北回歸線上的滇臺緣”兩岸自媒體人看雲南活動報道團走訪台企昆明統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國台灣網 張亞靜 攝)

 

12月11日,臺企昆明統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辦公室格外熱鬧,參加“改革開放四十年之我的新大陸——北回歸線上的滇臺緣”活動的兩岸自媒體人一走進該公司,就被幾大盆漂亮的蝴蝶蘭吸引,特別是團隊裏來自台灣的8位年輕自媒體人,雖然蝴蝶蘭對他們來説最熟悉不過,但是在遙遠的雲南看到這種盛産于台灣的花朵還是感覺“surprise”。

 

該公司董事長陳嘉雄站在一旁笑瞇瞇地對報道團介紹説:“我把台灣的蝴蝶蘭品種和種植技術引進雲南,一種就是18年。雲南這裡的氣候和土壤特別適合發展農業。”

 

90後台灣自媒體人鄧勳澤曾榮獲海峽兩岸主持人大賽十強,目前就讀臺藝大廣播電視學系,現在還是上海戲劇學院播音與主持交換生,他聽了後立刻一連串地發問:“我家在阿里山下的嘉義縣從事茶葉種植,如果我家也來雲南種茶,要怎麼做?臺商在雲南種茶的多嗎?競爭會不會很激烈?”

 

陳嘉雄給鄧勳澤介紹了兩三位在雲南種茶比較成功的臺商的情況,並鼓勵他説:“我覺的來雲南種茶非常好,因為這裡的自然條件適合發展綠色農業。至於説到競爭的問題,我認為,如果你的茶葉産品足夠好,就一定會有市場。其次,我建議想來這邊創業的台灣同胞和台灣青年,一定要先學習,要很深入地了解當地情況,特別是要了解當地的産業政策,要契合當地的發展重點去選擇行業進入。比如説,雲南目前正全力打造綠色食品、綠色能源、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張牌’,我認為對臺商來説,這其中蘊含很多機遇。”

 

雲南素有動植物王國、藥物寶庫、香料之鄉、天然花園之稱,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稟賦。雲南和台灣,在地圖上雖遙遙相隔,但處同一緯度,被北回歸線貫穿而過,因此這兩地在氣候和地理地貌具有很多相似之處,同樣擁有豐富的綠色資源,同樣適合發展農業種植。改革開放40年,許多臺商跨海而來,在雲南從事花卉、茶葉、咖啡等特色農業,陳嘉雄就是其中一位,如今,由他創立的昆明統一生物企業已發展成為雲南最大的台資花卉生産企業。

 

陳嘉雄一開始來大陸時從事的行業並不是蝴蝶蘭種植,1993年他來雲南時,做統一蓄電池在雲南的供應商和代理商。1999年,昆明世界園藝博覽會的成功舉辦,成為陳嘉雄人生的重要轉捩點,他回憶説,在這次博覽會上,來自台灣的園藝工作者也參與了建設,這其中有他的朋友,他們將台灣的蝴蝶蘭引入博覽會。朋友説雲南的自然條件非常適合種植蘭花,建議他考慮轉行,於是在2000年,陳嘉雄成立了昆明統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開始從事蝴蝶蘭的買賣和種植。

 

“我在昆明已經生活25年了,昆明可以説是我的第二故鄉。我一點都不後悔當初選擇來雲南發展,我很高興能參與和見證大陸改革開放的進程,並在此過程中取得一些成果,讓自己和家人過上還算不錯的生活。”陳嘉雄説。

 

陳嘉雄表示,雲南不僅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適合發展特色農業,還具有良好的區位優勢,對企業拓展海外市場具有地利優勢。“雲南鄰近東盟國家,這有助企業開拓東盟市場。目前雲南正在加快面向南亞、東南亞的輻射中心建設,這其中有著非常廣闊的市場。臺商到雲南投資農業風險低回報率高,隨著面向西南橋頭堡區位優勢的彰顯,雲南會吸引越來越多的臺商前來投資。”

 

“此外,雲南還是‘一帶一路’建設重要節點,這對臺企也蘊含很多機會。”陳嘉雄以自己的公司為例,解釋“一帶一路”對臺企的助力:“以前我們公司的蝴蝶蘭主要銷往東南亞,但是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未來我們可以把蝴蝶蘭銷往歐洲,歐洲國家的鮮花消費力很強,很多人去菜市場買菜都會隨手買束花帶回家。因此説,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市場前景很廣闊,像莫斯科對蝴蝶蘭的需求就非常大。以前到歐洲不好出去,現在走渝新歐鐵路十幾天就到了,而且成本比以前低。”

 

報道團裏的台灣女孩張芳瑀目前正在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就讀,她和台灣自媒體人黃培倫都對台灣年輕人來大陸、來昆明發展的話題比較關切,他們問陳嘉雄,如果臺青想來雲南工作,一開始要怎麼進入?

 

陳嘉雄表示,自己已經做了20多年的昆明臺協常務副會長,如果台灣年輕人想來雲南實習就業,可以整理出一個名單,“雲南有很多企業、臺企,包括我自己的企業,都歡迎台灣學子加入,我本人和昆明臺協會全力幫助你們。其次,還可以選擇先來雲南的大學讀書,通過研究生階段的學習了解雲南,從而為將來在這裡的求職就業做過渡。”

 

“我跟你們講,大陸現在的發展機會很多,我兒子跟你們是同齡人,他2013年在美國完成學業後就回到昆明,現在幫我打理公司的海外出口業務。”陳嘉雄説。( 中國台灣網12月13日昆明訊 記者 王怡然)

 

90後臺青對話臺商陳嘉雄:如果我家也來雲南種茶,要怎麼做?

 

臺商陳嘉雄與台灣自媒體人交流。(中國台灣網 張亞靜 攝)

 

90後臺青對話臺商陳嘉雄:如果我家也來雲南種茶,要怎麼做?

 

臺商陳嘉雄接受中國台灣網記者採訪。(中國台灣網 張亞靜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