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公益大講堂再“開課” 助力青年公益創業與慈善創新

“我們新中心今年暑期有35名台灣的學社會學、教育學、藝術的學生來實習,他們把他們的專業奉獻到這裡,和大陸的志願者一起來做社會實習的工作,這就是公益大講堂的實踐。”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港澳臺事務部部長陳愛民在接受海峽之聲記者採訪時表示,兩岸公益大講堂的意義在於實踐。

 

秉承第六屆兩岸公益論壇“新時代 新公益”的精神,12月20日,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台灣張老師基金會主辦的“第三屆兩岸公益大講堂”在北京“開課”。本屆大講堂以“公益創業與慈善創新”為主題,邀請了來自台灣、上海,以及京津冀等地的兩岸公益機構、社會企業和高校代表一百餘人參與本次講堂。

 

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提出,青年公益創業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和支持。公益創業和慈善創新在激發社會活力,解決社會問題,改善社會服務,擴大公民參與,以及社會自治和提高慈善效益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鼓勵青年公益創業,積極發揮社會企業的重要作用,是進入創業型社會的必然選擇。作為一種新的企業模式,青年公益創新能夠同時追求財務和社會回報。本屆大講堂旨在通過搭建兩岸交流平臺,匯聚兩岸資源、分析社會問題和探尋解決的方法。

 

兩岸公益大講堂再“開課” 助力青年公益創業與慈善創新  

 

公益大講堂現場

 

大講堂邀請了來自台灣張老師基金會、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台灣輔仁大學國際創業與經營管理所、台灣明日廚房、北京科技大學、中央民族大學、國家行政學院以及上海海上青烘焙、蘭河戲劇思維工作室、北京中科卓望網絡科技公司等青年公益服務研究領域的專家機構和公益創業的代表,圍繞“青年公益創業與慈善創新”這一主題,就“公益創業在台灣的發展” “尋找為社會創業的企業家精神”“大陸地區青年公益創業現狀與趨勢”“社會企業家精神、慈善新發展趨勢”以及“應用互聯網和高科技手段促進殘疾人就業”等公益創新領域展開深入的交流與討論,交流分享兩岸青年公益創新創業案例的經驗與成果,進而引領兩岸青年在公益領域裏傳承好新擔當、新責任,創新兩岸青年公益交流合作新模式,互學互鑒,做出特色,更好地服務社會,彰顯中華民族崇德向善的優秀品格和血濃于水的骨肉親情。

 

兩岸公益大講堂再“開課” 助力青年公益創業與慈善創新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港澳臺事務部部長陳愛民致辭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港澳臺事務部部長陳愛民對記者表示,公益大講堂的參與者更多是實踐者,主講更多的是行業引領者、專家,他們講的有宏觀層面的、微觀層面的。“公益大講堂的意義在於兩岸不僅在交流理念,交流情感,分享專業成果,更重要的是在一起的行動,這種行動會為兩岸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創造非常好的條件。”

 

兩岸公益大講堂再“開課” 助力青年公益創業與慈善創新  

 

台灣張老師基金會董事長葛永光發言

 

台灣張老師基金會董事長葛永光接受海峽之聲記者採訪時表示,通過歷屆兩岸公益大講堂的召開,作為主辦方,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和台灣張老師基金會建立了良好的友誼。提及大陸和台灣的公益優勢,葛永光説:“台灣在公益方面走得更早,經驗、知識、人才比較多,大陸起步晚,但資金更加充裕,能量較大,雙方優勢互補是最好的。”

 

據悉,21日,兩岸公益大講堂將開展以“跨界合作,公益創新與慈善創新”為主題的圓桌會議,並參訪同心互惠公益商店等社會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