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講話切中台灣同胞訴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月2日,《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1月2日,《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馬曉葉)1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多位台灣青年紛紛表示,習近平的講話引起廣大臺胞的熱議,他們認為講話不僅著眼于兩岸統一,更將台灣同胞的民生福祉和利益擺在重要位置,充分照顧到了台灣同胞的訴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北京大學信息管理學院博士生廖政貿(中評社 張爽攝)

北京大學博士生廖政貿(中評社 張爽攝)資料圖

在北京大學就讀博士的台灣學生廖政貿告訴記者,

 

“習近平的對臺講話給人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將台灣同胞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強調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希望解決台灣同胞對於不同制度融合下所可能産生的各種擔憂與疑慮,而這點正是很多台灣人最在乎的。”

 

從台北到北京打拼多年的台灣青年鄭博宇當天和眾多台灣創業者齊聚一堂,共同收看了《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直播,他深切感受到了大陸對於兩岸統一的誠意與自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鄭博宇照片

台灣青年鄭博宇當天和眾多台灣創業者齊聚一堂,共同收看了《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直播

“有很多段落都讓我特別感動,包含了像是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中國人要幫中國人,兩岸是家裏的事,應該家裏人來談來商量,這個針對的就是兩岸一家親,訴求骨肉親情的一種體現。因為,在島內很多台灣青年,他們感覺到大陸就是要武力統一台灣啊,現在網絡上有很多這樣的內容,我覺得總書記給了一個方向,讓更多台灣民眾、大陸民眾都可以更理性看待兩岸問題。”

 

在習總書記4000多字的講話稿中,有十余處贏得了現場熱烈的掌聲,也有像“中國人不打中國人”,“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裏事”等等感人肺腑之言。最觸動廖政貿的是:

 

“‘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那句話,身邊有不少親友的家人,因為七十年前的戰爭,導致親人離散。多年後,好不容易盼到團聚,卻已經見不到所愛的人,相信沒有人會希望這種悲劇再上演。特別是現在有超過百萬的台灣人在大陸求學、就業、結婚、生子。同樣也有很多大陸同胞在台灣生活,兩岸的互動交流早已密不可分,一旦發生戰爭,後果難以想像。因此,‘和平對話’永遠是兩岸人民最大的心願。”

 

鄭博宇對此也深有感觸,他認為兩岸同胞就是一家人,沒有什麼事是解決不了的。像積極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希望兩岸派出代表進行民主協商,就展現了大陸對台灣同胞的重視。此外,首次講話還明確展望和平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産、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這也釋放出了高度的善意。

 

正如習總書記説到的,歷史不能選擇,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新時代是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也是兩岸同胞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但只要我們和衷共濟、共同奮鬥,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就一定能夠完成祖國統一大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