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熱議西藏民主改革60週年

60年巨變 我們在見證

 

—我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熱議西藏民主改革60週年

 

60載滄桑巨變,風雨砥礪;一甲子春華秋實,波瀾壯闊。

 

1959年,中央人民政府決定在西藏實行民主改革,徹底廢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度,西藏百萬農奴翻身解放。60年前這場轟轟烈烈的民主改革,標誌著西藏進入現代文明社會,百萬農奴翻身做主人,各族人民群眾獲得了平等的社會地位,也擁有了追求幸福生活的權利。

 

民主改革以前的克松人,生活在無盡的黑暗中,他們只是“會説話的牛馬”,連基本的生存權都得不到保障,人身自由更是奢望。從民主改革前的茅屋,到上世紀80年代的4間土坯房,再到如今300平方米的樓房,住房變化是山南市克松村達娃一家生活品質不斷提升的縮影。達娃的人生變遷,反映的是西藏巨變。

 

從這裡,我們看到了民主改革6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西藏人民勤勞樸實、團結奮發開創出的幸福大道。

 

翻閱西藏曆史的畫卷,我們仿佛聽到了鏗鏘前進的腳步聲,讀到了崢嶸歲月的不朽,看到了艱辛奮鬥的足跡,感受到了發展壯大的激昂音符。

 

西藏民主改革以來,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各族人民群眾以勤勞勇敢和智慧,推動西藏經濟快速發展,社會事業不斷完善,群眾福祉水準持續提高,人民過上了幸福美滿、和諧富裕的生活。

 

2018年,西藏經濟實現了持續健康發展,全區地區生産總值突破1400億元,增長10%左右;

 

2018年,西藏城鄉居民收入增速跑在了全國前列,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3%左右,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0%以上;

 

2018年,西藏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得到完善,城鎮登記失業率2.83%,城鎮調查失業率4.6%,城鎮新增就業5.4萬人。

 

……

 

數字佐證了民主改革以來西藏發展的巨大成就。西藏民主改革回應了西藏人民改變命運的願望。

 

自民主改革以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西藏各族人民迸發出無窮的力量,獲得自由的人民堅定信心跟黨走,以主人的姿態積極投身新西藏建設,通過自己勤勞的雙手打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60年來,在歷屆黨中央的關心關懷下,在全國大力支援下,自治區黨委、政府帶領全區各族幹部群眾艱苦奮鬥、自力更生,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作為自治區首府的拉薩,人民生活充實富裕、幸福安康,住上了寬敞舒適的新房,享有與內地大中城市同等優質的教育和醫療服務。鐵路、公路、航空立體化交通運輸網絡四通八達,高樓林立、商貿繁榮、遊人如織。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今天的拉薩,已經成為享譽全球的世界重要旅遊目的地和雪域高原上的現代服務、商貿物流聚集區。

 

全國人大代表,拉薩市委副書記、市長,城關區委書記果果説,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和地方黨員幹部,要堅決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中的核心地位,發揚鬥爭精神,擔當作為,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認真履行好人大代表職責,以實際行動引導全市各族人民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努力交出一份黨和人民滿意的時代答卷。

 

全國政協委員、自治區農牧科學院院長尼瑪扎西説,歷史實踐充分證明,沒有民主改革,就沒有西藏經濟社會的長足發展,就沒有西藏各族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

 

隨著西藏民主改革的進行,西藏各地發生了巨大變化,玉麥鄉也不例外。60年來,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各級黨委、政府的關心支持下,原先只有3戶18人的玉麥鄉,人口逐年增加,到2017年增加到9戶32人。1994年,玉麥鄉人均年收入700多元,到2018年人均年收入超過6萬元。

 

來自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玉麥村的全國人大代表卓嘎説,習近平總書記給我們回信以來,玉麥鄉掀起了新一輪經濟社會發展熱潮。如今,玉麥鄉教育實現均衡發展,醫療衛生全覆蓋,享受農牧區合作醫療惠民政策,綜合文化站投入運行。全鄉農牧民群眾按政策享受新型農村養老保險,享受邊民補貼、生態補償和草場補助等政策,幸福美麗邊境小康示範村也在建設中,我們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決心更加堅定了。

 

回溯解放之源,深思幸福之根,眺望未來之景,民主改革是西藏各族人民跟黨走,建設美麗家園、追求幸福生活的新起點。

 

60年風雨歷程,60年滄桑巨變。民主改革6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英明領導下,百萬農奴翻身解放、當家作主,西藏從黑暗走向光明、從落後走向進步、從貧窮走向富裕、從專制走向民主、從封閉走向開放,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

 

今天的西藏,各族人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光輝照耀下,在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奮力邁向全面小康,創造新的更大奇跡,共同書寫中國夢瑰麗西藏篇章。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