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永紅:蔡英文當局為何高調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唐永紅:蔡英文當局為何高調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唐永紅(資料圖)

 

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了《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而共同奮鬥》的講話。講話不僅深刻闡明瞭祖國統一的必然性與必要性,特別是祖國統一與台灣前途的關係,而且全面系統地闡述了新時代如何在民族復興的進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並提出了“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等五點重大政策主張。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在海峽兩岸以及海內外引起了廣大愛國同胞的積極響應。但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卻在第一時間對習近平講話倡議“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等政策主張做出了負面回應,表示“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並針對兩岸關係的發展向大陸提出四個“必須”,針對兩岸交流要台灣建立“三道防護網”,以完全攤牌的方式明確表明其與大陸南轅北轍的對抗立場與態度。陸委會近來更是政治挂帥,處處設限,阻擋兩岸交流與融合發展,站在了台灣民眾利益福祉的對立面。3月11日,蔡英文更召開所謂的“國家安全會議”,針對大陸“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進一步確立反制大陸、全面對抗的“政策方針及相關機制”。會後提出了因應及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指導綱領,從兩岸、民主法制、經濟、外交、安全、國防、社會等各層面提出反制大陸的行動準則。

 

蔡英文當局的反應是在預料之中的事。眾所週知,蔡英文、民進黨及其當局以“一邊一國”或“一中一台”定位兩岸關係的性質,並企圖實現其所謂“國家正常化”目標,也就是“台獨”分裂目標。這顯然與大陸“一國兩制”的定位、兩岸統一的訴求完全相反且背道而馳。因此,面對大陸的主張與行動,蔡英文當局必然做出制式反應。當然,這種反應一方面也會給那些被洗腦過的認同蔡英文當局兩岸政策主張的“台獨”分子注入一劑雞血,另一方面反過來也讓“台獨”分子覺得蔡英文當局在捍衛台灣所謂“國家主權”、“國家安全”方面顯得很有擔當。

 

更何況,在去年“九合一”選舉慘敗之後,民進黨及其當局今年的首要任務就是“政權保衛戰”。如何贏得2020年大選,是民進黨及其當局殫精竭慮的事務。而拔劍四顧,有助於自己選舉的牌卻寥寥無幾。抓住維持現狀的普遍民意打“統獨牌”,幾乎是當前民進黨及其當局唯一可打的牌了。因此,蔡英文當局也必須尋求機會以抓住這一救命稻草。習近平講話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等政策主張,遂被認為是可以打出“統獨牌”的一個良好機會。

 

然而,蔡英文當局如此高調地大動作因應及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必將造成兩岸在兩岸場域及國際場域的對抗的進一步升級。而兩岸對抗的進一步升級,將會進一步升高臺海安全的風險,進一步惡化台灣的發展環境,從而進一步損害台灣民生經濟福祉。蔡英文當局如此高調地大動作因應及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也必將進一步阻礙兩岸交流合作。而進一步阻礙兩岸交流合作,也必將進一步減損台灣民眾從兩岸交流合作中可以獲得的紅利。

 

蔡英文當局對其高調地大動作因應及反制大陸“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可能造成的後果,不可能沒有評估過,但是依然孤注一擲,所謂何來?除了捍衛其“台獨”價值與理念,無疑就是企圖對內打“統獨牌”以算計大選選票利益。然而,民進黨及其當局應該要從去年“九合一”選舉透露的台灣民意訴求優先次序中讀懂這樣的信息:在臺海和平安全沒有保障、民生經濟沒有改善的情形下,訴諸意識形態包括打“統獨牌”的作用是極其有限的。打“統獨牌”雖然可以獲得“理念性台獨”分子的選票,但畢竟為數不多,根本不足以贏得選舉。

 

顯然,蔡英文當局高調地大動作因應及反制大陸“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結果只會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前景,損害台灣民眾利益福祉,實際上是試圖拿台灣民眾的利益福祉做賭注以撈取選舉私利。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顯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是最有利於台灣民眾利益福祉的統一方式,也是台灣前途的最好選擇。因此,從根本上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自私自利的蔡英文當局所無法反制的。作者 唐永紅(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