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川淳子:我和中國有個“約定”

“展廳中央燈光照亮的是寫有‘遇難者30萬’字樣的紀念裝置,凸顯對死難者的緬懷;這是倖存者的照片墻,左右排列的是已經離世的倖存者的黑白照片……”61歲的吉川淳子站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序廳,一口流利的中文像是喚醒歷史的鑰匙。

 

出生於日本大阪的吉川淳子,因小學六年級時組裝的一台收音機與漢語結緣。晚上十點後電波裏傳來的中文讓她學會了“謝謝”“你好”。因為對中文的興趣,大學期間她參加了學校的漢語課。 1978年和1997年,吉川淳子兩次來到中國,去過武漢二七紀念館,參觀過馬王堆,看到過白帝城。2009年,吉川淳子第三次踏上中國的土地,就讀北京化工大學,2011年她進入北京中醫藥大學學醫。 完成北京中醫藥大學本科與碩士課程後,吉川淳子來到南京。“我是去年7月來到南京,在網上看到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志願者招募信息後報了名。”精通中文、在日本主修過近代史,吉川淳子在紀念館主要從事史料翻譯工作,偶爾也“兼職”講解。

 

“我想做中日兩國的橋梁,以一個普通日本民眾的身份,向日本人尤其是日本年輕人講述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吉川淳子説。

 

生性開朗的吉川淳子喜歡中國人的熱情好客,她説在中國就像是回到了家。買菜、閒聊、打太極拳、跳廣場舞……吉川淳子已完全融入南京的生活。如今,吉川淳子還在南京找到了愛情。“我要一輩子留在中國。”她説。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