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仁天皇退位 為什麼不能稱其為“平成天皇”

日本明仁天皇退位 為什麼不能稱其為“平成天皇”

明仁天皇退位儀式(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2019年4月30日,日本明仁天皇退位。5月1日德仁皇太子即位,成為第126代天皇,日本也正式由平成時代進入令和時代。

 

人們常將日本前幾代天皇稱為“昭和天皇”“大正天皇”“明治天皇”,但是,卻不能稱明仁天皇為“平成天皇”。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天皇的名字和姓氏是什麼?

 

“明仁”(日語寫作「明仁」,讀作「あきひと」)是剛剛退位的天皇的名字,“德仁”(日語寫作「徳仁」,讀作「なるひと」)則是當今天皇的名字,而天皇家族是沒有姓氏的。

 

為什麼不能稱明仁天皇為“平成天皇”?

 

這是因為,“XX天皇”的稱呼(諸如昭和天皇、明治天皇、大正天皇)其實是天皇的謚號(日語中寫作「諡」,讀作「おくりな」)。

 

根據《廣辭苑》,所謂謚號,是有一定地位的人死後,人們為歌頌其生前所為而賜予的名號。因此,在天皇駕崩之前是不能對其使用這種稱呼的。

日本明仁天皇退位 為什麼不能稱其為“平成天皇”

德仁天皇即位後的首次講話(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正確的稱呼是……

 

如果與明治天皇、昭和天皇等過去的天皇並列相稱時,如今在位的天皇可被稱為“當今天皇”(日語寫作「今上天皇」,讀作「きんじょうてんのう」)”,而退位後的天皇,其尊號為“上皇” (日語寫作「上皇」,讀作「じょうこう」”。

 

另外,根據日本皇室典範規定,對天皇、皇后、太皇太后(上上代天皇的皇后)以及皇太后(上代天皇的皇后)的敬稱為“陛下”(日語寫作「陛下」,讀作「へいか」),而其他皇族的敬稱為“殿下”(日語寫作「殿下」,讀作「でんか」)。

 

同時,根據日本《天皇退位特例法》規定,對於退位的天皇,同樣其敬稱為“陛下”。不過,有很多日本媒體也常使用「上皇さま」的稱呼。

 

因此,對於時隔202年生前退位的天皇——明仁天皇,在日語中,稱呼其為「上皇陛下」或「明仁上皇」比較妥當。

 

新即位的天皇陛下又該如何稱呼?

 

出於同樣的理由,也不能稱呼新即位的天皇德仁為“令和天皇”。除了「天皇陛下」這個稱呼之外,還可稱呼其為 「今上天皇」或「德仁天皇」等。(策劃/袁蒙 于舒婷)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