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張大陸實習公告 讓臺當局“如臨大敵”

眼看暑期臨近,一批台灣高校及其在校生卻陷入了分外尷尬的境地——

 

前者面臨臺當局所謂“違法”指控,後者則在臺當局的圍堵下,可能連暑期實習的計劃都要泡湯……

 

這一幕不禁讓人感到疑惑:臺當局究竟為何對島內莘莘學子也下狠手?

 

一切,都要從兩張公告説起。

 

一夜之間,赴大陸實習公告全部神秘消失……

 

這兩天,多家臺媒及台灣多所高校的學生突然發現:學校官網上發佈多日的兩份實習計劃公告,竟然不見了!

 

而在此前後,沒有任何人站出來告知公告何時撤除,以及為何被撤除。

 

但在進一步了解實習公告的具體內容後,答案也就不言自明瞭——這是兩份關於赴粵港澳大灣區實習的計劃公告。

 

兩張大陸實習公告 讓臺當局“如臨大敵”

 

實習公告截圖

 

據臺媒報道,這兩份全名分別為“2019年兩岸四地在學青年大灣區實習計劃書”、“2019年暑期台灣大學生來穗實習體驗活動計劃書”的公告,曾在過去多日見諸於台灣交通大學、台灣海洋大學等多所高校。

 

而正是在引起綠營關注和跳腳圍攻後,計劃書才隨即消失。

 

率先向實習公告發起圍攻的,當然是一批綠媒。

 

在近日接連發出的報道中,《自由時報》等不僅大驚小怪地將兩份實習公告的目的總結為“宣傳‘一國兩制’”,甚至還將其污衊為來自大陸的“統戰新伎倆”。

 

其他綠媒則紛紛跟進,盤查各高校官網及社交媒體賬號並對張貼實習公告的高校進行一一點名恐嚇。

 

緊接著,陸委會也跳出來顯示存在感,妄稱這些計劃書具有“政治圖謀”,而相關張貼公告的高校更恐怕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並請台灣地區教育主管機構查處。

 

至此,迫於種種壓力的多家高校不得不將計劃書從官網撤下。

 

今天(17日)下午,小銳登錄被牽涉其中的台灣“中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習係社交媒體頁面發現,其在5月7日發佈的“2019年暑期台灣大學生來穗實習體驗活動計劃書”的推文已經被刪除。

 

此外,台灣交通大學4月23日發佈“2019年兩岸四地在學青年大灣區實習計劃書”通知的網址也已無法打開。

 

兩張大陸實習公告 讓臺當局“如臨大敵”

 

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成果(新華社)

 

臺當局百般阻撓,攔不住臺生赴陸腳步!

 

事實上,近期遭到臺當局阻撓的,不只是台灣學子赴大灣區的實習計劃。

 

據台灣《立報》新聞報道,台灣地區教育主管機構近日還聯絡了臺大等高校,要求校方下架中國科協“玉山計劃”臺生赴陸實習網上公告,並停止讓學生參加港澳臺青年交流計劃。

 

那麼,究竟是什麼樣的實習計劃竟讓台灣當局如臨大敵?

 

讓我們看看這幾個實習計劃的相關公開信息:

 

“2019兩岸四地在學青年大灣區實習計劃”的主辦機構為青識教育基金會、亞太臺商聯合總會和香港菁英會。據港媒報道,該計劃將促進港澳臺青少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體驗、交流等。

 

“2019年暑期台灣大學生來穗實習體驗活動計劃”的執行單位則是廣州台灣青年之家、廣州市穗臺青年職業發展服務中心等機構,旨在讓更多的台灣大學生有機會接觸廣州的職場生態、生活體驗和不同的工作情景,充分了解廣州與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的前景與發展。

 

兩張大陸實習公告 讓臺當局“如臨大敵”

 

4位即將完成暑期實習的台灣學生(新華社)

 

而由中國科協發起的港澳臺青年交流“玉山計劃”至今已有18年的歷史,每年都會邀請台灣學生赴北京和南京實習。往年該實習計劃都順利進行,如今卻遭到了台灣當局的抵制。

 

明明是兩岸學子之間的正常交流,卻被台灣當局惡意扭曲、染上政治色彩,如今臺當局對兩岸往來神經敏感到何種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但臺當局種種阻撓,真的就能攔住臺生赴大陸尋找機會的腳步嗎?

 

台灣《旺報》此前的一篇報道給出答案。

 

“為提前在大陸職場‘卡位’,台灣學生赴陸實習漸成趨勢。”報道説。

 

文章中,曾赴大陸實習或做交換生的台灣學生在接受採訪時均對大陸市場及就業前景表示樂觀,因此決定未來考慮赴大陸發展。

 

“近三年大陸開展暑期臺赴陸實習,實實在在地填補台灣各大專院校學生暑期無處可去的空缺。”台北大學教師在《自由時報》發表的時評文章中如是説。

 

兩張大陸實習公告 讓臺當局“如臨大敵”

 

兩岸青年鄉村振興研修營營員參觀永泰縣長慶鎮農技站特色農産品。(新華社)

 

台灣當局“瘋魔”,招兩岸齊聲反對

 

事實勝於雄辯——不僅臺生赴陸決心沒有退縮,此番臺當局強行攔阻兩岸學生正常交流的行為,更引發兩岸憤慨及齊聲反對。

 

“一切都是民進黨‘反陸仇陸、對立對抗’的思維作祟!”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在接受臺媒採訪時一針見血地指出。

 

他指出,蔡當局企圖破壞兩岸交流,把大學當做突破口,切斷兩岸學子正常交流,犧牲台灣學子學習和增廣視野,以及未來赴大陸就學就業的機會,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而台灣媒體則紛紛指責民進黨為達政治目的竟不惜讓教育主管機構當起打手,將“綠色恐怖”之手伸進大學校園。

 

《旺報》發表評論文章稱,蔡英文當局為了鞏固意識形態,如今直接打壓兩岸學術交流,連台灣學生前往大陸實習都被貼上“違法”的標簽。種種作為,無疑加速“綠色恐怖”遍及校園。

 

兩張大陸實習公告 讓臺當局“如臨大敵”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新華社)

 

15日,針對民進黨在阻擋兩岸各個領域正常交流往來上的無所不用其極,國臺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給出了10個字:做法很難看,嘴臉很卑劣!

 

馬曉光指出:“他們(民進黨)把兩岸的正常交流説成是對台灣的‘統戰滲透’,把島內批評他們施政無方的聲音説成是‘假資訊、假新聞’,把大陸方面為台灣同胞做好事、謀實事的相關措施説成是對台灣的‘威脅’,這完全是顛倒黑白。”

 

“我想,廣大台灣同胞會從民進黨當局一系列的動作中認清他們謀一黨一己之私,撈取選舉利益而不惜破壞兩岸關係、損害民眾利益的本質。”他説。參考消息網5月20日報道(文/董貝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