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江西考察第一天:行程背後有深意

5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江西考察調研,這是今年以來習近平的第四次地方考察調研。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總書記考察行程中的深意和考量。

 

5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江西考察調研,這是今年繼1月京津冀考察、春節前夕北京考察、4月重慶考察後的第四次地方考察調研,也是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第二次考察江西。

 

進企業、察民生、悟初心,習近平考察首日重要活動有這幾個關鍵“看點”。

 

習近平江西考察第一天:行程背後有深意

 

“看點”一:重視戰略資源發展

 

20日,江西考察調研期間,習近平首先考察了位於贛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業生産經營和贛州市稀土産業發展情況。

 

看似平凡的考察行程,意義很不一般,其中“稀土”就大有來頭。

 

“工業維生素”“工業黃金”“新材料之母”……稀土因其獨特的物理化學性質,廣泛應用於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航空航天、電子信息等領域,是現代工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戰略資源。

 

根據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12年發佈的《中國的稀土狀況與政策》白皮書,中國擁有較為豐富的稀土資源,稀土儲量約佔世界總儲量的23%。同時,中國稀土行業的快速發展,也為全球稀土供應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以23%的稀土資源承擔了世界90%以上的市場供應。中國生産的稀土永磁材料、發光材料、儲氫材料、拋光材料等均佔世界産量的70%以上。中國的稀土材料、器件以及節能燈、微特電機、鎳氫電池等終端産品,滿足了世界各國特別是發達國家高技術産業發展的需求。

 

稀土的高效開發利用,可以有力促進我國的多領域産業升級,實現眾多新興戰略産業的崛起,對於國家發展意義重大。

 

習近平江西考察第一天:行程背後有深意

 

“看點”二:“初心”教育作“動員”

 

“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閒。”20日下午,習近平來到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贛州市于都縣,向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敬獻花籃。

 

于都是一塊紅色土地,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央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著名的中央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征的集結地和出發地。85年前的10月,瀕臨絕境的紅軍隊伍從於都河畔出發,在重兵追堵下跨越千山萬水、戰勝艱難險阻,最後走到陜北,走向新生,開創了中國革命的新局面。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從革命精神的源頭汲取攻堅克難的勇氣和不斷前行的動力,走好當代人的長征路,習近平的深邃考量就在於此。

 

一週前的5月13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決定從今年6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主題教育開展前夕,習近平親赴革命熱土,在紅色起點感悟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這正是對這場全黨教育最有效的“動員”。

 

習近平江西考察第一天:行程背後有深意

 

“看點”三:小康路上決不讓革命老區“掉隊”

 

20日下午,習近平來到贛州市于都縣梓山鎮潭頭村看望慰問老區人民。

 

在紅軍烈士後代、退伍軍人孫觀發家,習近平同鄉親們和當地幹部圍坐在一起拉家常,詳細了解老區人民生産發展和生活改善等情況。

 

察實情、算細賬,這是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地方考察一以貫之的行程安排,也是他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風。農家院裏,火炕頭上,水稻田邊……都曾經是習近平考察、辦公的“會場”,這是他對“幹在實處,走在前列”的最佳詮釋。

 

對於老區蘇區發展,習近平時常牽掛於心。

 

“要做好革命老區、中央蘇區脫貧奔小康工作。”“要梳理排查、抓緊工作,確保老區蘇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一個都不掉隊。”……在今年全國兩會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就對老區蘇區脫貧攻堅作出重要部署。此次考察,習近平對老區蘇區發展繼續關心關注。

 

“要飲水思源,決不能忘了老區蘇區人民。”這是習近平的信念和情懷,也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傳承和擔當。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