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臺媒體:美發動貿易戰得不償失 給自身增添巨大風險

綜合報道,日前,美國政府再度祭起關稅大棒,對華貿易戰持續升溫,中國不得不予以反制。港臺媒體對當前形勢高度關注,評論稱,美國商界及民間早對加徵中國貨物關稅怨聲載道,認為只會提高營商成本及消費物價,對美國本土來説根本是得不償失。從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來看,特朗普發動這場貿易戰給美國宏觀經濟運行,額外增添了巨大的不確定風險。

 

貿易戰非新冷戰 美國並無勝算

 

《香港商報》刊文援引美國布朗大學沃森國際與公共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小查斯·弗裏曼的觀點,他認為,美國與中國面臨的不是一場新的冷戰,而是一場美國230年來從未經歷過的競爭。而在這場競爭中,美國並無勝算把握。

 

在他看來,中國已完全融入全球經濟。中國不再是孤立的、貧窮的,也不再與遙遠的事務無關。“這是一個有能力與我們競爭並開始超越我們自己的社會。中國面臨著許多挑戰,但中國人民堅韌不拔,足智多謀,樂觀地認為他們後代的生活將比他們自己的生活好得多——此時我們美國人,對我們國家的現狀和未來狀況空前悲觀。”

 

香港《文匯報》則援引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的言論稱,“只要中國持續開放,美國發起的這個貿易戰能打得下去嗎?最後的贏家是誰,世界各國的有識人士看得很清楚。”

 

美國經濟受牽連 增添巨大風險

 

台灣《經濟日報》日前刊文稱,大陸從2018年7月對美國黃豆加徵關稅,導致當年黃豆進口銳減74%。中美關稅戰拖累美國黃豆價格跌至10年低點,損害美國農場收入,也使美國農業倉促找尋替代出口市場。

 

美國黃豆出口協會(USSEC)高層表示,若中美貿易談判拖得越長,美國在中國黃豆市場的市佔率可能越是無法回到原有的水準。

 

《香港商報》近日發表時評指出,事實上,美國商界及民間早對加徵中國貨關稅怨聲載道,認為只會提高營商成本及消費物價,對美國本土來説根本是得不償失,各方紛紛出來表達反對意見。

 

評論稱,一旦美國通脹因此推高,美聯儲就不得不加息控制;這對千方百計希望減息的特朗普來説,相信是適得其反。美股自4月底開始掉頭向下,由最高點計大瀉超過千點,肯定也非特朗普樂見。若美國經濟因此走低,甚至再次陷入衰退,特朗普更是可能一手自毀連任的“美夢”。

 

香港《大公報》刊登署名文章表示,從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來看,特朗普發動這場貿易戰給美國宏觀經濟運行,額外增添了巨大的不確定風險,提高了美國經濟蕭條、金融危機在2020年大選年爆發的概率,有可能嚴重損害他自己連任的前景。

 

從美國整個國家發展戰略來看,特朗普發動的對華貿易戰,很有可能導致美國發展徹底偏離他初衷所希望的方向。

 

美國患上被趕超焦慮症?

 

香港《大公報》20日發表評論稱,美國自冷戰結束成為世界頭號強國,仰仗在硬實力和軟實力上的雙重優勢,一直自信無人能取代其全球霸主的地位。但西方開始出現不同的看法,曾經歷過大國興衰、對國際格局有著敏銳洞察力的老牌帝國英國,有聲音認為,中國崛起成為新興的超級大國已勢不可擋,美國患上了“被趕超焦慮症”。

 

台灣《聯合報》評論表示,特朗普掀起的這場貿易摩擦,表面上是為了拼美國的就業和經濟,骨子裏卻正在進行一場霸權之爭。為了確保美國的主導地位,除了祭出關稅手段扭轉兩國過去以來失衡的貿易關係,也利用非關稅手段對大陸華為等公司祭出“禁購”、“禁售”令,避免未來太早被大陸在科技領域超車。

 

《香港商報》20日刊登評論指出,在中國走過改革開放40週年,並展現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和信心之時,美國,這個世人眼中開放包容的大國,正日益變得狹隘起來。美國,正與其建國之初定義的那個開放、多元、包容的社會,漸行漸遠。

 

評論稱,美國國內代表少數立場的逆全球化思潮裹挾了政壇,特朗普政府亦被鷹派人物“劫持”。今天,特朗普政府正試圖打破中美之間的相互依賴,通過對中國加徵關稅、實施配額和出口禁令、禁止投資,“逮捕”企業高管、阻止轉讓技術等手段,來削弱並阻止中國的發展,可謂無所不用其極。(中新網5月21日電 )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