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經貿摩擦加劇全球經濟下行風險——訪聯合國首席經濟學家哈里斯

聯合國首席經濟學家艾略特·哈里斯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美經貿摩擦對所有參與全球貿易的國家都是不利的。他呼籲各方集思廣益,儘快利用國際規則解決問題,否則全球經濟的整體表現將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

 

哈里斯目前同時擔任聯合國負責經濟發展事務的助理秘書長。他説,中美兩國目前尚未達成協定,這令人非常遺憾,因為經貿摩擦的影響不僅僅限于當事國雙方,也影響到許多其他參與全球貿易體系的國家。

 

他説,所有人都明白,沒有任何一方能從持續的經貿摩擦中獲益。相反,摩擦加劇了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將令可持續發展目標更難實現。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經合組織等國際機構均已下調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哈里斯表示,經貿摩擦的影響也將反映在聯合國將於21日發佈的《2019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更新報告中。與其他國際機構一樣,聯合國也預計全球經濟增速將會放緩。

 

哈里斯認為,全面“貿易戰”並非不可避免。他強調,任何爭端或摩擦都可以解決。多邊貿易體制下的各國際機構都具備調解功能。他呼籲各方支持並加強這些國際機構,利用這些機構展開討論,確保經貿摩擦之類的事件不再發生。

 

哈里斯表示,互相尊重的貿易關係可使所有國際社會成員,無論規模大小,都從中獲益。“這就是多邊貿易制度下的基本原則,而這個原則至今仍然適用。”(新華社聯合國電 記者林遠)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