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智庫交流 ——“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建設實踐及發展前景

作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智庫交流在過去幾年蓬勃發展,為推動政策溝通、增進民心相通、促進務實合作發揮了獨特作用,日益成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一道靚麗風景線。“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自成立以來圍繞智庫交流工作進行努力探索,在開展政策研究、傳播合作理念、助力政策溝通和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

 

智庫交流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大有可為

 

智庫交流在工作定位上屬於民心相通的範疇,在功能作用上則更為廣泛。具體來看,智庫交流至少可從以下幾個方面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進程。

 

一是發揮咨政建言作用。智庫的作用首先體現在咨政建言上。“一帶一路”建設既是一項全新的合作實踐,也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研究的內容非常豐富。智庫交流可以通過組織開展合作研究,為各國在“一帶一路”合作中的科學決策提供重要理論支撐,推動形成以科學諮詢支撐科學決策,以科學決策引領科學發展的良好局面。

 

二是發揮輿論引導作用。“一帶一路”雖然是中國首倡,但它是沿線國家共同的事業,是一項“世紀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參與。智庫交流工作可以通過推動各國智庫間交往、交流、交心,宣傳介紹“一帶一路”的合作理念及合作進展,引導國外智庫理解、尊重、認同“一帶一路”的價值理念。同時,通過參與智庫交流合作,各國智庫也會越來越多地發出客觀、理性的聲音,從而引導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形成客觀積極的認知,為“一帶一路”建設營造良好的軟環境。

 

三是發揮理論創新作用。“一帶一路”是一項重要創舉,需要在緊跟建設進程基礎上不斷推進理論創新。智庫交流工作可推動各國智庫從不同角度對“一帶一路”進行理論思考,提煉總結“一帶一路”倡議的時代背景、核心理念、推進路徑,系統研究“一帶一路”建設的國際意義,深入探討“一帶一路”建設與世界經濟再平衡的關係、與五大發展理念的關係、與新型全球化的關係、與“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關係、與其他地區合作機制的關係等,逐步構建起“一帶一路”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

 

四是發揮社會服務作用。“一帶一路”倡議要取得成功,需要靠一個個具體的項目來體現。中國企業“走出去”在項目論證、法律諮詢、風險防範等方面亟需相關諮詢服務。智庫交流可在這些方面積極主動發揮作用,通過國際交流合作、聯合研究等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諮詢服務,同時也可為其他國家企業提供相關建議。

 

“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為積極推動“一帶一路”框架內的智庫交流工作,2015年4月,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牽頭,聯合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復旦大學、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等單位,共同發起成立“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下稱“智庫聯盟”),秘書處設在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智庫聯盟的工作目標是引領、協調和服務國內外智庫對“一帶一路”的研究工作,發揮智庫在“一帶一路”研究中的“思想源”“政策源”“輿論源”“信息源”“共識源”作用,推動國內外智庫同行成為“一帶一路”的“思想生産者”“政策推動者”“輿論引導者”“信息傳播者”“共識凝聚者”。經過4年多的努力,智庫聯盟在發展合作夥伴、組織調查研究、開展交流活動、發揮社會效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已經成為“一帶一路”合作機制的有機組成部分,具體可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廣泛發展合作夥伴,不斷擴大智庫聯盟“朋友圈”。智庫聯盟成立以來,以國內智庫為切入點,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智庫為重點,不斷拓展合作夥伴的地域覆蓋面。目前,智庫聯盟已擁有國內成員單位138家、國外成員單位114家。國內成員單位包括中央和國家機關直屬智庫、高校研究機構、社會智庫、媒體智庫以及專業民調公司等,基本涵蓋了國內開展“一帶一路”研究的主要智庫和研究機構。國外成員單位具有廣泛代表性,基本涵蓋了沿線重要國家的主流智庫。此外,智庫聯盟還成立了由希臘前總理喬治?帕潘德里歐、斯洛文尼亞前總統達尼洛?圖爾克、法國前總理多米尼克?德維爾潘、意大利前總理馬西莫?達萊馬等多名國外前政要組成的國際顧問委員會,圍繞陸上六大經濟走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瀾湄合作機制搭建了8個分支網絡,成立了專家委員會。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和專家委員會委員圍繞如何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等議題,提供了許多好想法和好建議。

 

二是深入開展系列調研,切實發揮咨政建言作用。智庫聯盟緊跟“一帶一路”建設進展,推動國內外成員單位開展政策研究。其一,從宏觀角度開展頂層設計調研,圍繞服務“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一帶一路”合作機制建設、“一帶一路”熱點難點問題等提出智庫見解和政策建議。其二,深入開展區域國別調研,增進對東南亞、南亞、中東歐、中東等地區國家情況的了解,以及對各方參與“一帶一路”態度的認識。其三,圍繞地方省區市及港澳臺如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開展調研,為地方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政策諮詢。其四,開展行業領域調研,圍繞“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法律制度、宗教信仰、人文環境、安全形勢、産能合作、園區建設、投融資環境等問題進行深入分析,為具體工程項目推進提出工作建議。經過一段時期的實踐探索,智庫聯盟研究領域不斷拓展,研究內容不斷深入,研究水準不斷提升,先後形成數百篇較高水準政策研究報告,較好地發揮了咨政建言作用。

 

三是積極開展國際交流,努力發揮公共外交功能。智庫聯盟自成立以來,堅持“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廣泛宣傳介紹“一帶一路”倡議,努力為“一帶一路”建設營造良好軟環境。其一,依託智庫聯盟成員單位網絡,在天津、廣州、深圳、廈門、大連、昆明、貴陽、敦煌、義烏等多個國內城市舉辦了幾十場“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政産學研界人士參加,深入探討“一帶一路”的理念和主張,努力打造“一帶一路”多國多方交流平臺。其二,積極走出去開展國際交往,智庫聯盟秘書處及成員單位先後赴沿線60多個國家訪問,與對方智庫共同舉辦不同規模、不同規格、不同主題的雙多邊研討活動,既“搭臺唱戲”又“借筒發聲”,系統宣介“一帶一路”倡議及建設進展情況,引導各方認識到“一帶一路”建設不僅僅對中國有利,對沿線國家、相關國家乃至全世界都有利。其三,邀請國外智庫學者來華開展專題研討,鼓勵國內外專家學者深入研究和解讀“一帶一路”倡議,深化沿線國家民眾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認知和了解。其四,鼓勵成員單位組織開展“一帶一路”主題訪學、“一帶一路”高級政務研討班、“一帶一路”博士論壇、“一帶一路”專題人才培訓班、“一帶一路”公共管理碩士生項目、“一帶一路”國際暑期學校、“一帶一路”留學生研究會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切實發揮政策溝通和增進了解的作用。

 

四是主動發揮社會效益,切實推進務實合作。智庫是居於政産學研之間的社會行為體,可以在政産學研間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積極推動務實合作。自成立以來,智庫聯盟堅持基於但不限于智庫的原則,確定了“既要有思想力、又要有行動力”的工作目標,加強與地方政府、企業、媒體等對接,為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提供智力支持。近年來,智庫聯盟開展了一系列既有理念創新又促進務實合作的活動。比如,2017年12月,智庫聯盟與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舉辦“一帶一路”國際港口城市研討會,從港口城市合作的角度切入,不但增進了各方對陸海聯通、融合發展理念的理解和支持,而且促成了一些城市間、企業間合作,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智庫聯盟的工作實踐得到國內外同行的廣泛關注和積極評價。歐盟相關機構在報告中專門介紹智庫聯盟的創新探索。上海社會科學院在《2018中國智庫報告》中將“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列為最佳智庫聯盟之一。不少國家的主流智庫主動聯繫智庫聯盟秘書處,表示希望加入這一合作框架,共同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助力。

 

紮實推動“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建設再上新臺階

 

經過4年多的探索實踐,智庫聯盟已經成為“一帶一路”研究和宣介工作的“主力軍”。展望未來,智庫聯盟將積極貫徹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精神,進一步創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網絡,與國內外智庫同行一起推進智庫合作共同體建設,具體將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堅持問題導向,不斷提高研究工作的品質和效益。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不穩定和不確定因素增加,機遇和挑戰均前所未有。“一帶一路”立足這一客觀實際,針對世界發展不平衡這一深層次矛盾,積極研究探索注重基礎設施建設、實體經濟發展、區域協調發展、各國聯動發展的國際合作和全球治理新路徑。展望未來,智庫聯盟將堅持問題導向,以發展的眼光看問題,組織國內外成員單位深入研究“一帶一路”建設中的熱點難點問題,圍繞如何推進“一帶一路”合作機制建設、如何更好開展“第三方合作”、如何吸引多元主體參與、如何開展一些小而美的項目、如何解決“一帶一路”建設項目的安全保障問題、如何更好塑造互利共贏格局等提出相關政策建議。

 

二是堅持聚焦重點,精心打造“一帶一路”高端智庫對話平臺。“一帶一路”是一項旨在實現共同發展的全新實踐,需要鼓勵各方主動作為、積極參與、共同努力。智庫聯盟將在現有合作網絡基礎上,繼續發展國際合作夥伴,不斷優化聯盟內部建設,實現高水準發展;將著力打造具有更大國際影響力的“一帶一路”高端智庫對話平臺,切實發揮好國際顧問委員會、專家委員會等機制的“凝聚效應”和“牽引效應”,把成員單位有價值、有見地的思想智慧匯聚起來,把國內外兼具思想力、研究力、行動力的智庫吸引進來,把智庫聯盟發展為具有重要國際影響的“思想蓄水池”和“智慧孵化器”,努力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堅強的智力支撐。

 

三是堅持協同聯動,繼續助力政策溝通和務實合作。智庫聯盟將繼續探索“智庫+”模式,努力發揮智庫交流工作的綜合效益。一方面,智庫聯盟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組織國內外成員單位開展聯合調研,深入、細緻、全面了解各國發展需求和對“一帶一路”的期待,把客觀公正、切實可行的政策建議提交給相關國家政府,通過精準了解各方需求有效提升供給品質,推動各國發展戰略深度對接。另一方面,智庫聯盟將以智庫交流為基礎,鼓勵國內外成員單位與各國政府、企業、媒體加強交流,繼續圍繞陸海聯動發展等議題組織政産學研界聯合研討,不斷提高智庫聯盟服務務實合作的能力和水準。

 

四是堅持以文化人,努力講好新時代的“絲路故事”。近6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已經讓沿線地區普通民眾廣泛受益,許多生動鮮活、感人至深的事跡和案例不斷涌現。智庫聯盟將在繼續客觀深入解讀“一帶一路”倡議的同時,鼓勵國內外成員單位注重收集“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新故事,圍繞協同發展、改善民生、第三方合作等主題,講好更多新時代“絲路故事”,舉辦更多能夠打動人心的好活動,進而引發共鳴、凝聚共識,繼續提升各國民眾對“一帶一路”的親切感、參與感、融入感和認同感,不斷培育“一帶一路”的共同精神家園。

 

“一帶一路”是一項偉大的事業,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實踐,智庫聯盟將與國內外合作夥伴共同努力,集眾智、聚眾力、匯眾願,努力打造“一帶一路”建設的智慧聚集地、信息樞紐站、合作助推器,不斷提高智庫交流工作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參與度和貢獻率。

 

(執筆人:金鑫,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理事會秘書長;林永亮,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