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1個自貿區吸引外資、對外貿易額佔全國12%

21日在武漢發佈的《2019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底,我國11個自貿試驗區(不包括海南自貿試驗區)累計新設企業61萬家,其中外資企業3.4萬家。這些自貿區以不到全國萬分之二的面積,吸引了12%的外資、創造了12%的進出口,在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方面發揮了引領作用,成為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重要引擎。

 

由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撰寫的這份報告,在第一屆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論壇舉辦期間發佈。這是首份關於自貿區發展的系統性報告,總結評估了五年多來自貿試驗區發展歷程、建設成就,並就下一階段自貿區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

 

自2013年上海自貿試驗區設立,到2015年沿海4個自貿試驗區共同推進,2017年7個自貿試驗區落地,再到2018年海南全島自貿試驗區設立,我國自貿試驗區經歷了由點到線再擴展到面的發展,逐步形成由南到北、自東向西的“1+3+7+1”自貿區發展格局。

 

《報告》指出,五年多來,自貿試驗區各項試驗任務落實情況良好,中央賦予的改革試驗任務,包括改革投資管理體質、轉變貿易發展方式、推進金融領域開放創新、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健全法制保障體系等,均較好完成。

 

對外開放方面,自貿試驗區引領了開放新模式的實踐與探索。探索了園區開放的新模式,推動了服務業進一步擴大開放,推動貿易投資規模進一步擴大,外商投資準入門檻不斷降低,貿易投資便利化不斷提升,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走出去”快速發展,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同時,引領國際規則的對接,在投資、貿易、政府監管等領域積極探索,不斷試驗國際公認制度和做法,開啟了從被動接受國際經貿規則向主動對接國際經貿規則的新階段。

 

自貿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報告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自貿區已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複製153項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範圍內持續釋放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紅利,發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試驗田作用。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張威説,12個自貿試驗區在全國平穩鋪開,取得了很好成就,在引領開放型經濟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五年多來,自貿區一方面通過科技創新加制度創新,很好地支撐産業發展;另一方面,産業升級加貿易方式升級,使其完成最高水準開放平臺的搭建。”她表示,未來,要進一步對標國際規則,從結構性優化和調整入手,從開放品質提升上下功夫,推動自貿區高品質發展。(吳成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