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國外交部點名後,聯邦快遞起訴美國商務部:我們不是執法機構

美國聯邦快遞把美國商務部告了。

 

被中國外交部點名後,聯邦快遞起訴美國商務部:我們不是執法機構

 

在聯邦快遞日前以違反美政府對華為禁令為由拒絕將華為手機從英國郵寄往美國,中國外交部要求其給出“合理的解釋”後,據《華盛頓郵報》報道,聯邦快遞公司24日宣佈,已對美國商務部提起訴訟,要求避免遵循美國政府對“與華為做生意”的最新限制。

 

被中國外交部點名後,聯邦快遞起訴美國商務部:我們不是執法機構

(《華盛頓郵報》報道截圖)

 

聯邦快遞24日在其官網發佈聲明稱,已向哥倫比亞特區美國地方法院提起訴訟,尋求禁止美國商務部要求聯邦快遞執行的《出口管理條例》(EAR)禁令。

 

被中國外交部點名後,聯邦快遞起訴美國商務部:我們不是執法機構

(聯邦快遞官網聲明截圖)

 

今年5月,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根據《出口管理條例》(EAR)禁止美國公司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向華為出售軟體和晶片以及提供其他服務。

 

聯邦快遞認為,《出口管制條例》違反公共承運人在美國憲法第五修正案下的正當權利,因為他們不合理地要求承運人為可能違反《出口管制條例》的運品承擔嚴格責任。“這給像聯邦快遞這樣的公共承運人帶來了難以承受的負擔,比如需要了解其所有承運貨物內容的來源和技術構成,以及他們是否符合《出口管理條例》(規定)。”聲明還寫道。

 

聲明還稱,聯邦快遞強烈支持美國出口管制法律。但他們認為,目前構建和實施的《出口管理條例》給聯邦快遞帶來了不合理的負擔,“聯邦快遞是一家運輸公司,而不是執法機構”。

 

值得注意的是,聯邦快遞聲明中並沒有直接提及“華為”。

 

《華盛頓郵報》稱,美國商務部一位女發言人當晚表示,目前尚未評估該起訴。

 

據路透社23日報道,聯邦快遞日前以美國政府禁令為由,將美國科技雜誌《個人電腦》一名編輯從英國寄往美國的華為手機退回,在“理直氣壯”地表示有關舉動“合理”後,聯邦快遞22日又改稱 “搞錯了”,這番自相矛盾的解釋引起外界不滿。

 

報道稱,針對這次“拒寄風波”,聯邦快遞當地時間22日發表聲明稱,有關包裹(《個人電腦》所寄送的華為手機)“被錯誤地退還給托運人”,該公司為此次“錯誤操作道歉”。聯邦快遞還稱,“作為一家跨國公司,我們每天承運超過1500萬個郵件包裹,我們致力於在遵守所有規定和規則的情況下,儘量減少為符合不斷變化的美國監管環境而調整運營方式給客戶帶來的影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此事時表示,聯邦快遞作為一家大型跨國企業,理應對外作出合理解釋,理應為自身的行為負責。耿爽還指出,美國濫用國家安全概念,以莫須有的罪名,動用國家力量來打壓一家中國企業,是問題的根源所在和混亂的始作俑者。美方的霸淩行徑不僅傷害中國企業,也傷害美國企業,不僅影響企業日常運作,也干擾企業間正常合作。我們敦促美方立即停止並糾正錯誤做法,為各國企業的運作和正常合作創造條件。【環球網報道 記者 朱夢穎】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