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觀察:再鬧下去香港折騰不起

據香港媒體報道,7月30日晚間,千余名“口罩黨”包圍葵涌警署,叫囂釋放參與之前暴力事件的疑犯,甚至對防暴警員圍攻、追打,造成警員受傷。聯繫近期香港社會發生的一連串違法暴力事件,極端激進分子踐踏法治,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局,威脅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産安全。

 

法治和安定是香港長期保持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地位的基石,若法治不存、暴力橫行,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基就會被侵蝕。再亂象橫生,香港折騰不起。

 

暴力行為對香港的經濟民生影響有多大?我們可以還原暴髮發生時的場景:當暴徒們堵塞道路、癱瘓交通,用磚頭、鐵枝、汽油彈等攻擊警察時,許多商場、公司行號出於安全考慮會閉門歇業,但此時他們依然照付房租;小店老闆、計程車司機、産業工人們因為沒有客戶,一天“零進賬”;普通市民回家要繞道,生活大受影響……

 

對於遊客來説,旅遊本是為放鬆心情,誰會願意去一個生命財産安全受威脅的地方呢?於是,當暴徒們包圍香港西九龍高鐵站時,當天的客流量比平時的週末少了一半,不少訪港團的行程被迫更改,甚至提早回酒店休息。香港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預測,6月香港酒店入住率相比去年同期下跌約5%,零售等與旅遊業相關的收益下跌約10%;7月前景也不樂觀。目前已有1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佈赴港旅遊警告,預計會進一步打擊遊客赴港的積極性。

 

事實上,一連串暴力事件對香港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已在多方面顯現。渣打銀行近日將2019年香港經濟增長預測由2.2%下調至1.4%。香港零售管理協會日前表示,大型遊行活動影響香港零售業表現,大部分會員公司稱6月和7月首個星期的營業額出現個位數至雙位數的跌幅。香港生産力促進局公佈的2019年第三季度“渣打中小企指數”調查顯示,綜合營商指數較上季度下跌7.0至39.0,屬3年以來低位,顯示中小企的營商信心進一步動搖……

 

出現這些現象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安定是繁榮的前提,經濟商業活動極其依賴穩定的社會秩序和完善的法治。受動蕩不安的局勢影響,投資者、經營者、消費者傾向採取更保守觀望的態度,減少經貿活動,降低消費信心,人流、物流、資金流都不再輕易進入香港,從而使當地各項産業融資難、賺錢難,企業和員工的收入大受影響。

 

不少香港市民仍對“佔中”期間香港受到的衝擊有切膚之痛:零售業額度大幅下滑,旅遊人數和消費銳減,香港恒生指數下跌……有商販坦言,79天的“佔中”讓他損失數百萬港元,其後又花了3年時間穩定與供貨商的關係,真的不想情景重現了。

 

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具有一些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但在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也面臨很大的挑戰,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如果沒有國家的支持,沒有團結一致、穩定向好的發展環境,沒有全市場、全社會的廣泛參與,這些優勢都將動搖。香港亂了,全社會都要“埋單”。

 

面向未來,香港社會應儘快走出政治紛爭,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正道。特區政府和全社會都應該想方設法,採取有效舉措,推動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特別是幫助年輕人解決在住房和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希望香港儘快重回平和冷靜,希望更多香港人能了解和把握國家發展機遇,讓包括年輕人在內的社會各個階層感受到發展帶來的紅利和美好未來。反之,倘若再亂下去,香港將元氣大傷,跟寶貴的發展機遇失之交臂。(柴逸扉)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