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萬億!5G將拉動中國數字經濟增長

5G預計今年9月開始正式商用。8月26日—29日,2019智博會在重慶舉辦,5G理所應當成為最受關注的技術,最火的話題。在“數字經濟百人會”、5G智聯未來高峰論壇、智慧物聯與産業賦能高峰論壇等論壇上,無論是學術界的院士、教授還是産業界的大咖,談的最多的都是5G,而我國在5G發展上具有優勢已得到業界共識。

 

在重慶市通信管理局、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承辦的5G智聯未來高峰論壇上。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韓夏表示,我國5G商用發展開局良好,目前5G+工業互聯網、車聯網已實現重要突破,在交通、醫療等多個行業已形成上百個5G創新應用場景。在設備管理方面,截至今年7月底,工業和信息化部已核發5G設備進網批文7張,進網標誌37萬個,多項5G關鍵技術取得突破。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透露,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測算,預計5G在2020—2025年,將拉動中國數字經濟增長15.2萬億元。5G與人工智能、大數據等ICT新技術融合發展,將推動數字經濟生産組織方式、資源配置效率、管理服務模式深刻變革。全國各省正紛紛佈局5G發展,融合應用成為關注重點。截至今年7月,包括重慶在內,全國省市共發佈5G相關政策文件35個。下一步,5G應用的重點將集中在雲多媒體、智慧醫療、工業互聯網、車聯網方面。

 

“隨著5G終端和應用的豐富,C端(個人用戶)市場的爆發點可能在2020年底,B端(企業用戶)的爆發點會在2022年來臨。”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尤琰認為,5G的更多期望在於B端,需要比較長的週期進行佈局、謀求發展。

 

“5G正表現出前所未有的發展速度,3年將突破5億用戶,而4G和3G分別用了6年和9年。”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無線産品線副總裁甘斌表示,華為在5G發展上已經進入快車道,目前已斬獲全球商用合同50份,全球基站發貨量超20萬台。

 

GSMA大中華區技術總經理劉鴻預測,未來6年,全球5G終端的連接數將達40億,中國佔比將高達30%,成為全球5G網絡建設的領頭羊,將AI技術引入到5G網絡規劃之中,將更好地解決5G建設的成本、功耗和安全問題。

 

在由中國科協、工信部等單位聯合主辦,中國電子學會承辦的“數字經濟百人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表示,5G更重要的是可助力工業互聯網等多個産業的發展。預計到2030年,全球車聯網的産值預計將達到1.5萬億美元,遠超現在汽車産業的規模。預計到2035年,5G、人工智能和工業互聯網將分別給全球經濟增長貢獻10萬億—15萬億美元。

 

“人類正在進入一個人工智能+物聯網+5G的超級互聯網時代。”小米集團副總裁、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崔寶秋表示,在這三個方面中國都具有優勢,在5G上中國擁有專利優勢、資本優勢,並且已經提速了5G的商業化,部署了35萬個可用的基站,這都是中國在5G上的優勢。

 

“未來5G發展的機遇在中國。”5G數字轉型戰略家、《雲經濟學》作者Joe Weinma(喬·韋曼)直言,5G將會給全球産業帶來深刻改變,而未來5G發展的機遇在中國。他表示,5G會為全球産業數字化帶來巨大的機遇,催生更多的新産品。而中國有相關的發展計劃和實施方案,這讓他對5G在中國的應用前景十分看好。

 

重慶在5G發展上,依託重慶南岸區和經開區的優勢佈局了5G産業園,推進5G與物聯網産業協同發展。在5G建設上,中國電信、移動、聯通、鐵塔集團與重慶市政府簽署了“深入推進5G數字重慶建設戰略合作協議”。重慶市通信管理局局長蔡立志表示,未來3年,4家集團公司將在重慶投入約350億元建設以5G為重要載體的數字重慶,2019年將建成1萬座5G基站。將基於5G平臺、網絡、終端等上下游産業鏈,與重慶市傳統優勢産業結合,發展壯大相關産業。加快5G創新應用,將5G廣泛應用於交通、醫療、工業、文化體育、教育等各行各業。(記者雍黎)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