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英國議會“被放假” 首相強推“脫歐計”

在10月31日英國“脫歐”最後期限日益臨近之際,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8月28日根據首相約翰遜的請求,批准議會在9月9日至12日間擇日開始休會,休會期將持續到10月14日。

 

分析人士認為,約翰遜的這一計策是為了推行強硬的“脫歐”政策,對內減少來自議會的阻力,對外向歐盟施壓。但此舉將增大“無協議脫歐”風險,可能使英國付出巨大代價。

 

擺脫內部掣肘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國際關係研究室主任趙晨認為,約翰遜的做法並不出人意料,因為他所代表的強硬“脫歐”派在議會裏是少數。只要有兩名執政的保守黨議員站到反對黨一邊,就有可能通過對政府的不信任案,從而迫使約翰遜下臺。所以約翰遜早就提出要讓議會休會,以確保在10月31日實現“脫歐”——不管有協議還是無協議。

 

此前,為防止約翰遜通過讓議會休會的方式強行推動“無協議脫歐”,英國議會下院曾于7月18日通過一項明確反對這一行為的修正案。但此舉看來未能阻止約翰遜。

 

據報道,一些英國議員正在請求蘇格蘭一個法庭裁定約翰遜讓議會休會的舉動違反法律。如果此舉不能奏效,他們還計劃讓議會通過一項法律,禁止“無協議脫歐”。然而,議會在9月至10月間的長時間休會將打亂這一計劃。

 

此外,英國反對黨方面近來還在謀劃對約翰遜發起不信任動議,試圖通過迫使他下臺的方法來阻止“無協議脫歐”。但這涉及複雜的法律程式,同樣面臨時間不夠的問題。

 

對歐“最後攤牌”

 

分析人士指出,約翰遜利用休會的方式不給反對者在議會下院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機會,實際上排除掉了國內的對手,剩下的唯一對手就是歐盟。

 

德國《世界報》指出,對於拖延已久的“脫歐”進程來説,約翰遜讓英國議會休會的舉動實際上意味著“最後攤牌”。

 

趙晨説,約翰遜近日在法國參加七國集團峰會和此前訪問德國、法國期間,就“脫歐”問題獲得了德法領導人一定程度上的鬆口,這讓約翰遜的底氣有所增加。歐盟10月17日將舉行峰會,如果英國提出的“脫歐”新方案在這次峰會上能夠通過,那麼英國就可以實現“有協議脫歐”。

 

“面對約翰遜這樣一個比較強硬的談判對手,歐盟拿不出有效的制約手段。但同時,歐盟內部又存在很強烈的聲音,不願重新開啟與英國的談判。所以,對歐盟領導人來説,10月17日的峰會將是一個關鍵節點。”趙晨説。

 

包含重大風險

 

分析人士指出,儘管約翰遜用給議會“放長假”的方式達到了擺脫國內反對者和對歐盟施壓的雙重目的,但歐盟能否在施壓面前屈服還是一個問題。如果英歐雙方在最後期限前無法達成新的協議,“無協議脫歐”將成真。到時約翰遜是實現了他的“脫歐”目標,但英國也將為此付出巨大代價。

 

“無協議脫歐”意味著英國正式脫離歐盟後,歐盟法律將立即不適用於英國。國際金融機構與智庫都預測,“無協議脫歐”將使英國經濟受到衝擊,民眾生活成本上升。以農産品為例,屆時英國肉類出口到歐盟將面臨高達40%的關稅,足以讓很多農場破産。邊境通關延誤可能影響英國國內食品和藥品供應,英國民眾將直觀感受到此類商品價格的上漲。英國工業聯合會7月底發佈的報告認為,即使採取應急舉措,英歐27個關鍵經濟領域中的24個也將在“無協議脫歐”後受到干擾。

 

因此,“無協議脫歐”後,為消除混亂狀況,英歐將不得不立即開始談判並儘快達成新的貿易安排,而到那時候,談判的壓力勢必將更大。(新華社電 記者趙卓昀 陳靜 參與記者:梁希之、桂濤)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