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將舉行2019海峽兩岸中秋大型燈會

昆山將舉行2019海峽兩岸中秋大型燈會

 

昆山將舉行2019海峽兩岸中秋大型燈會。(來源:昆山市臺辦)

 

花好月圓人團圓,海峽兩岸一家親。記者從昆山市臺辦獲悉,2019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將於9月12日至10月8日在昆山盛大舉行,誠邀海內外朋友走進昆山,共度中秋佳節,共敘兩岸情緣。2019“墨韻昆山”海峽兩岸少數民族藝術名家交流展、第九屆“昆山媽祖杯”海峽兩岸慢速壘球邀請賽等多項精彩活動也將同期舉行。

 

2019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提供指導,江蘇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中華文化聯誼會和台灣中華兩岸交流協會支持,昆山市人民政府主辦。

 

據昆山市臺辦介紹,為充分發揮昆山臺商投資集聚地和昆山深化兩岸産業合作試驗區優勢,促進兩岸經貿、文化、旅遊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本屆燈會的燈組設計和活動策劃充分體現兩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民俗傳統、創新理念與前沿科技。

 

據悉,本屆燈會繼續選址水鄉周莊和開發區慧聚廣場。水鄉周莊燈區以江南水鄉格局為依託,佈局130多個燈組,重點打造“水鄉夜色美—周莊古鎮”、“兩岸一家親—台灣老街”和“歡樂田園嗨—香村祁莊”三大主題片區。

 

其中,周莊古鎮片區以“漁”、“耕”、“和”等板塊來講述周莊人文故事和民俗文化故事,通過大型水上燈組、街區主題燈組營造具有濃郁水鄉特色的“夜周莊”,凸顯“精緻古鎮 最美水鄉”主題。並依託南北市河以及後港街燈光工程,營造湖灣、水巷、小橋、老街、古宅、名剎等古鎮周莊夜景,以夜漁、夜戲、夜畫、夜囍、夜宴、夜禪、夜月、夜泊—“八個夜”描繪了一幅水鄉周莊原汁原味夜生活場景的畫卷;台灣老街片區運用現代時尚燈藝,以“昆山之旅”為主線,運用現代時尚的燈藝,詮釋開放、融合、創新、卓越的昆山故事、台灣特色文化,凸顯“大美昆山 魅力寶島”主題;香村祁莊片區圍繞“蔬果總動員”為主題,以農耕場景、鄉俗文化為根基,通過多種互動方式體現豐富多彩的燈組形式,打造溫馨田園樂園,傳播美麗鄉村、幸福家園的文化氣息。

 

昆山將舉行2019海峽兩岸中秋大型燈會

 

昆山將舉行2019海峽兩岸中秋大型燈會。(來源:昆山市臺辦)

 

開發區慧聚廣場燈區以兩岸交流合作、産城融合、人才科創、生態宜居為主題,打造“兩岸一家親”、“慧聚兩岸 ‘豬’福滿滿”、“魅力開發區 奮進新時代”和“印象老家”四大主題板塊燈組。

 

“兩岸一家親”燈組融合昆臺兩地特色文化元素,書寫兩岸融合發展華彩篇章;“慧聚兩岸 ’豬’福滿滿”燈組以生肖文化為設計來源,重現台灣新北市元宵燈會“豬福滿滿”主燈組造型;“魅力開發區 奮進新時代”燈組彰顯了開發區打造創新型現代化生態宜居園區、走好新時代高品質發展“昆山之路”的堅定決心;“印象老家”燈組根據“蓬朗八景” 及其詩篇中描繪的意境進行藝術性加工,展現開發區在落實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城鄉一體化進程中,建設美麗鄉村的真摯願景。

 

周莊燈區還將在常嘉高速周莊出口、大學路、淀南路、大橋路、雲海路等鎮域主要路段配以燈飾佈置,以“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主題,以“江南水鄉文化”為元素,展現江南水鄉特色。

 

據介紹,本屆燈會將舉辦十多個不同主題活動,包括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亮燈儀式暨第二十四屆中國周莊國際旅遊節開幕式,“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主題晚會,美食民俗嘉年華,2019周莊水鄉星空音樂燒烤季活動等等。

 

此外,2019“墨韻昆山”海峽兩岸少數民族藝術名家交流展、第九屆“昆山媽祖杯”海峽兩岸慢速壘球邀請賽、2019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達人美拍活動、“心相通 創未來”2019台灣大學生暑期來昆實習、我為昆山當信使—外國人眼中的昆山等系列活動也將在燈會期間舉行。

 

本屆燈會共歷時27天。目前各項籌備工作已經就緒,9月12日晚,燈會將在水鄉周莊南湖灣和開發區慧聚廣場共同啟幕。(中國台灣網8月30日昆山訊  記者 普燕)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