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議會奪取議程式控制制權 約翰遜警告或將提前大選

英國議會下院3日通過了一項從保守黨領導人、首相約翰遜手中奪取議會議程式控制制權的動議。約翰遜隨後警告,如果議會通過延遲“脫歐”議案,他將要求解散議會並提前舉行大選。

 

英國議會下院以328票贊成、301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從約翰遜手中奪取議會議程式控制制權的動議。動議通過後,議會下院4日將就“無協議脫歐”議案進行辯論投票。如果議案通過,將迫使保守黨政府將“脫歐”推遲至2020年1月31日,除非今年10月19日前議會投票通過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或“無協議脫歐”。

 

表決結果公佈後,約翰遜表示,動議的通過將帶來嚴重後果,議會處於破壞任何“脫歐”協議的邊緣。如果議會通過延遲“脫歐”議案,提前舉行大選將是唯一選擇,將由人民決定由誰代表英國前往布魯塞爾與歐盟談判。

 

英國議會3日結束夏季休會後復會。保守黨下院議員奧利弗·萊特溫當天提交申請,要求立即就是否從約翰遜手中奪取議會議程式控制制權進行投票。當晚的表決結果顯示,21名保守黨議員加入反對黨陣營。

 

輿論認為,萊特溫提交緊急申請,是針對約翰遜蓄意延長議會休會一事。

 

約翰遜8月28日請求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批准讓議會自9月第二周某天起休會,直至10月14日女王發表演講、開始議會新會期。這意味著議會9月3日復會不久就將休會至10月14日。這一請求已獲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批准。

 

輿論批評約翰遜此舉擠壓議會議事時間,為議員阻止政府“無協議脫歐”設置障礙。

 

此前,英國議會下院曾三次否決時任首相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也曾投票明確反對“無協議脫歐”。約翰遜出任首相後表示,不排除通過使議會休會的方式,讓議員們無力阻止英國于10月31日“脫歐”。(新華社倫敦電 記者梁希之 顧震球)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