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發聲 英國“脫歐”談判僵局難破

歐盟委員會4日説,現有英國“脫歐”協議中涉及愛爾蘭與英國北愛爾蘭地區邊界問題的“備份安排”眼下不存在“替代方案”,即英國“脫歐”協議不可能排除“備份安排”。

 

這一認定無異於回絕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要求重談“脫歐”協議的核心訴求。約翰遜繼任首相後,要求與歐盟重談“脫歐”協議,取消“備份安排”。

 

歐盟委員會在回應約翰遜政府“脫歐”立場的最新文件中寫道:“鋻於時間所剩不多以及英國(當前的)政治局面,英國屆時(10月31日)無協議脫離(歐盟)的風險增加。”

 

文件認為,現有“脫歐”協議中的“備份安排”是保護北愛和平協議和維護歐盟單一市場“唯一得到認定的方案”。

 

北愛爾蘭曾經因為天主教與基督教、獨立派與親英派之間的矛盾而陷入長期動亂,導致3000多人死亡。1998年,英國政府、愛爾蘭政府與北愛爾蘭各黨派簽署北愛和平協議,基本結束持續30年之久的流血衝突。和平協議的內容包括在北愛與愛爾蘭之間取消邊防站。

 

“備份安排”旨在避免北愛地區與愛爾蘭之間恢復“硬邊界”,即重新設置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但沒有明確的截止日期,在英國國內招致批評,一定程度上導致“脫歐”協議無法在英國議會下院獲得通過。

 

歐盟委員會提議,調撥7.8億歐元資金,用於向受到英國“無協議脫歐”影響的成員國、企業和人員提供幫助。這些資金將從歐盟應對自然災害和擴大就業的兩項資金中撥付。

 

法新社報道,歐盟與英國海關和邊防專家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歐盟總部會晤,繼續磋商可能替代“備份安排”的技術手段。

 

路透社援引歐盟人士的話報道,歐盟和愛爾蘭官員正在會商英國“無協議脫歐”後的邊防檢查事宜。與會官員認為,“備份安排”是避免英國與愛爾蘭邊界出現混亂狀況的唯一途徑。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米娜·安德烈耶娃在布魯塞爾告訴媒體記者,歐盟希望英國以達成協定的方式“脫歐”,但同時準備應對英國“無協議脫歐”。

 

“英國政壇現在可能發生變動,但我們的立場一貫,”安德烈耶娃説,“我們願與約翰遜首相建設性合作,審視他可能提出的任何提議,只要這些提議與退出(歐盟)協議相符。”(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