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台灣大學生敦煌文化研習營活動圓滿結束

第三屆台灣大學生敦煌文化研習營活動圓滿結束

 

9月3日晚,隴臺兩地大學生合作舉行了一場文藝彙報演出(圖片來源:甘肅省臺辦)

 

日前,由甘肅省臺辦組織實施的“台灣大學生敦煌文化研習營”活動在蘭州圓滿結束。來自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台灣藝術大學、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台灣清華大學、台灣師範大學等9所兩岸高校的60余名師生參與。

 

本次活動是國臺辦年度重點交流項目,以“尋甘同味·舞樂敦煌”為主題,以敦煌樂舞藝術文化為背景,以舞蹈藝術聯合創作為切入點,先後在甘肅敦煌市、肅北蒙古族自治縣、嘉峪關市、張掖市、蘭州市等地組織開展了為期9天的文化藝術創作與交流活動。

 

活動中,兩岸高校的60余名大學生在指導老師的陪同下,圍繞“尋甘同味·舞樂敦煌”這一活動主題,聆聽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揚部部長李萍《永遠的敦煌》專題講座;探訪了人類藝術寶庫莫高窟和自然奇觀鳴沙山·月牙泉、七彩丹霞;領略了天下“第一雄關”嘉峪關長城,遊歷了陽關;體驗了肅北蒙古族人文風情,並與肅北蒙古族學校和當地藝術家代表開展了聯誼活動。活動最後,兩岸的大學生學習了敦煌基礎訓練課程,通過西北民族大學舞蹈學院李婷婷老師形神兼備的示範與細緻的教學,體味到敦煌舞蹈獨有的藝術魅力,兩岸學生互幫互學,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行程結束後,兩岸的師生紛紛表示,此次研習營活動不僅僅是一場文化之旅,更是一場心靈之旅。通過研習交流、體驗互動、參觀學習,不僅領略了敦煌文化的魅力和絲綢之路的魅力,了解了“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遠景,感受了幸福美好新甘肅的發展變化,更增強了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和中華民族的歸屬感,鑄牢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中國台灣網甘肅省臺辦通訊員 王龍)中國台灣網9月11日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