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蘇浙皖臺辦簽署《共同倡議》 深化長三角地區對臺交流合作

滬蘇浙皖臺辦簽署《共同倡議》 深化長三角地區對臺交流合作

 

第十六屆長三角對臺交流合作研討會在上海舉行。(圖片來源:上海市臺辦)

 

9月11日,第十六屆長三角對臺交流合作研討會在上海舉行。上海市臺辦主任李文輝,安徽省臺辦主任劉泉、副主任汪泗淇,浙江省臺辦副主任周晁利,國臺辦經濟局處長陳先,上海市海促會會長李雷鳴等及長三角涉臺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70余人與會。

 

本屆主題為“新時代長三角地區對臺交流合作的機遇與挑戰”,上海、江蘇、浙江、安徽臺辦負責人分別致辭後,共同簽署和發佈了《關於深化長三角地區對臺交流合作的共同倡議》。文本的簽署,將進一步深化長三角地區對臺交流合作,進一步推進和落實臺胞、臺企在長三角區域內享有一體化優質服務,並積極探索把長三角地區建設成為臺胞、臺企融入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的示範區。

 

長三角對臺交流合作研討會是滬蘇浙三地共同發起,己連續舉辦十六屆,成為長三角地區涉臺研究機制化交流的重要平臺。本屆研討會首次邀請了安徽省臺辦參與,標誌著長三角地區對臺工作系統的機制化交流合作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李文輝在致辭中表示,本屆研討會的召開,不但是三省一市主動作為貫徹落實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的重要一步,還是三省一市對臺工作系統加強機制化交流合作的重要一步,標誌著長三角對臺交流合作取得新進展。上海與蘇浙皖三省臺辦系統將加強統籌、戮力合作,形成一盤棋做好區域內對臺工作的合力,做到應通盡通、應有盡有,推動區域內臺企臺胞更好地融入大陸經濟社會發展!

 

劉泉、周晁利、孫繼兵表示,《共同倡議》拉開了長三角地區對臺工作的新篇章,希望各位專家為推動臺胞臺企更好地融合長三角一體化進程提出更多真知灼見,我們也將調動更多資源,加強協同合作,為服務對臺工作大局、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區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三省一市臺辦負責人表示,期望借此機會,達成新的共識,取得新的成果。未來還將研究探索聯合出臺區域的惠臺政策措施,加快構建長三角對臺服務一體化格局。

 

陳先表示,當前要緊緊抓住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的有利時機,鼓勵臺商臺企參與長三角一體化建設,充分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

 

在三場專題研討會上,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副處長李磊介紹了長三角一體化推進落實情況。專家學者圍繞“關於長三角地區落實‘31條’惠臺措施的研究及政策建議”“進一步實現臺商臺企在長三角地區一體化進程中融合發展”“進一步提升和改善長三角地區台灣青年創業就業環境的措施建議”展開研討。(中國台灣網上海市臺辦通訊員 常志康 陳小勇)

 

附:

 

關於深化長三角地區對臺交流合作的共同倡議

 

長三角地區是臺胞在大陸高度集聚、臺企在大陸集中投資的重要地區之一,對臺工作資源豐富、優勢明顯。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是新時代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為了更好地貫徹落實《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進一步加強區域內對臺工作的協同配合,深化長三角地區對臺交流合作,逐步推動落實台灣同胞、台資企業在長三角地區享有同等待遇和均質化服務,探索把長三角地區建設成台灣同胞、台資企業融入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的示範區。上海市臺辦、江蘇省臺辦、浙江省臺辦、安徽省臺辦共同倡議:

 

一是探索建立區域內對臺工作系統協同合作機制化框架。

 

由三省一市臺辦共同建立區域對臺工作系統協同合作機制化框架,確立共同目標、明確責任分工,發揮比較優勢、深化務實合作,不斷提升對臺工作整體水準。建立三省一市臺辦領導定期會商機制,規劃部署年度重點工作。

 

二是探索建立區域內對臺交流合作信息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推動區域內涉臺信息互聯互通,建立重大對臺交流合作項目通報研商參與制度;選取區域內兩岸經貿合作、兩岸交流交往等重點領域,探索建立長三角地區涉臺信息共享數據庫。

 

三是探索出臺區域惠及臺胞的政策措施。探索開展針對區域內臺胞臺企的聯合調研,進一步推動區域內已出臺的惠及臺胞的政策措施落實落細。研究出臺區域共商共通共享的惠及臺胞的政策措施,全面提升準入門檻、行業標準、財稅金融、信息共享、公共服務等方面同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準。推動一批更具開放性、突破性的政策措施在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先行先試,待條件成熟時逐步在相關區域內推廣。

 

四是探索提升區域對臺文化交流品牌效應。依託區域對臺文化交流的特色品牌和傳統優勢,挖掘整合區域內優秀中華傳統文化、紅色文化、民俗文化和旅遊資源等,探索聯合開展更加豐富多彩、臺胞喜聞樂見、彰顯區域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動,加快構建區域對臺文化交流一體化新格局。

 

五是探索加快區域對臺經貿融合發展進程。充分發揮長三角地區對台資企業的磁吸效應,注重統籌佈局、錯位發展。探索建立統籌協調、優勢互補、開放高效的統一市場體系,引導台資企業在區域內進行更加合理的産業鏈佈局和供應鏈整合,以制度創新和科技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探索建立區域內台資企業協會合作聯動機制。

 

六是進一步營造兩岸青年在區域內創新創業就業的良好環境。探索構建兩岸青年就業創業服務體系,研究出臺配套的人才保障政策,促進人力資源合理有效配置,構建公平平等競爭的人才發展環境。加強區域內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就業基地的交流合作。探索聯合舉辦區域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打造創新創業區域品牌,幫助更多台灣青年追夢、築夢、圓夢。

 

七是探索共同加強長三角地區涉臺研究智庫建設。統籌整合三省一市涉臺研究資源,探索建立區域兩岸關係研究智庫,加強區域內涉臺研究隊伍建設,共同提升長三角地區涉臺理論研究水準。每年輪流舉辦長三角對臺交流合作研討會,加強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兩岸社會融合發展、區域高品質發展等重大前瞻性課題的探討研究,為豐富祖國和平統一的理論構建做出更多積極貢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