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臺辦主任張朝德與臺商郭煜傑一行交流座談

雲南省臺辦主任張朝德與臺商郭煜傑一行交流座談

 

座談交流(圖片來源:雲南省臺辦)

 

日前,雲南省委臺辦張朝德主任與台灣工商企業經營發展協會郭煜傑理事長一行18人交流座談。

 

張朝德對郭煜傑率團來雲南投資考察表示歡迎。他説,8月30日,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這不僅是國家賦予雲南的重大使命,更是雲南深化改革開放的戰略契機,為雲南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也為臺商聚集投資雲南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張朝德説,雲南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族團結,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豐富的民族文化,具有“四性”。即:氣候的多樣性,有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現在西北部海撥6700多米的梅裏雪山白雪皚皚,南部海撥約70米的紅河州河口夏日炎炎;生物資源的多樣性,被譽為“動物王國”、“植物王國”;民族的多樣性,百花齊放,五彩繽紛,人口5000人以上的少數民族有25個,雲南獨有的15個;宗教的多樣性,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基督教、天主教以及各少數民族的原始宗教和諧共生,僅佛教就有藏傳佛教、漢傳佛教、南傳佛教等分支。

 

張朝德指出,雲南的邊境線長、口岸多,臺商可充分享受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邊境經濟合作區政策、中央對台灣“31條措施”、雲南省出臺的“惠臺75條措施”,聚集投資發展。雲南水電、風電、太陽能電等綠能充沛,可以為臺商、臺企提供穩定、可持續、低價格的用電。雲南正積極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綠色能源、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張牌”,為廣大臺商、臺企投資“三張牌”産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張朝德強調,雲南省委臺辦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共同推進雲臺兩地經濟交流合作和融合發展。台灣地區在社會治理、精緻農業、醫院照護、園區規劃建設等方面有一定優勢,雲南有區位、資源、市場、勞動力等方面的優勢,把彼此的優勢結合起來,定能生根發芽、碩果纍纍。

 

郭煜傑表示,來雲南前就認真學習了雲南的地理、歷史、人文、民族、宗教、旅遊等方面的知識,對雲南有了初步的好印象,剛才聽了張主任的介紹,對雲南又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更加愛上了雲南。這次率團來雲南投資考察,將重點圍繞文化旅遊、綠色食品加工、海鮮水果批發、生物醫藥大健康等産業進行考察,尋找投資商機。相信通過這次投資考察,為協會來雲南投資興業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為將來實質性投資邁出了堅實的一步。(肖崇捌、盧仁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