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海上無人系統 國內首個無人船研發測試基地建成

記者近日獲悉,國內首個無人船研發測試基地在廣東珠海正式建成,並將於年底投入使用,將成為粵港澳三地乃至國內海上無人系統與海洋智慧裝備設計、研發、試驗的公共技術服務與創新孵化平臺,打造智慧海洋産業創新高地。

 

香山海洋科技港重點圍繞無人船與海洋智慧裝備産業鏈佈局,聚集人工智能、先進裝備製造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打造海上無人系統與智慧裝備設計、研發、試驗、應用及産學研用於一體的公共技術服務平臺,助推灣區海洋經濟發展,是粵港澳三地聯合進行科技創新的基地。

 

雲洲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成亮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説:該基地是中國第一個圍繞無人船艇産業鏈的研發測試基地。目前公司跟香港科技大學、澳門大學等高校開展了廣泛的科研合作,未來將與香港科技大學在基地建立聯合實驗室和協同創新中心。

 

據了解,香山海洋科技港項目佔地面積3.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達到5.2萬平方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基礎設施項目與廣東省、珠海市重點工程,該項目重點圍繞無人船與海洋智慧裝備産業研發測試需求,配備室內各類實驗室、測試水池、碼頭泊位、海上試驗區等共8大類、108小類測試項目,設施配套先進與完備。

 

“依託香山海洋科技港完善的配套環境與政策服務,預計可以將無人船與海洋智慧裝備技術積累和技術迭代的速度提高5到10倍,將引領並推動國內海上無人系統與智慧裝備産業的快速發展。”雲洲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雲飛透露。(記者龍躍梅)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