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屆聯合國大會閉幕

第73屆聯合國大會閉幕

9月16日,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第73屆聯大閉幕式上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木子 攝

 

第73屆聯合國大會16日下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閉幕,來自尼日利亞的提賈尼·穆罕默德—班迪宣誓就任第74屆聯大主席,從第73屆聯大主席埃斯皮諾薩手中接過象徵聯大主席權力的木槌。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閉幕會上對埃斯皮諾薩在擔任聯大主席期間的卓越表現給予高度肯定,稱埃斯皮諾薩是“多邊主義的捍衛者”,成功踐行了上任時關於努力建立一個與所有人息息相關的聯合國的承諾。

 

古特雷斯説,第73屆聯大期間提出並解決的諸多問題再次説明,只有通過加強國際合作才能真正應對並解決相關挑戰和問題。大會通過的《難民問題全球契約》以及《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例子。他呼籲人們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與原則,結束戰爭與衝突,尊重人權,實行寬容政策,以使所有人都能在更大的自由中享受社會進步以及更美好的生活。

 

第73屆聯合國大會閉幕

9月16日,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第73屆聯大主席埃斯皮諾薩(右)、第74屆聯大主席提賈尼·穆罕默德—班迪(中)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第73屆聯大閉幕式上合影。 第73屆聯合國大會16日下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閉幕,來自尼日利亞的提賈尼·穆罕默德—班迪宣誓就任第74屆聯大主席,從第73屆聯大主席埃斯皮諾薩手中接過象徵聯大主席權力的木槌。 新華社記者 李木子 攝

 

埃斯皮諾薩在當天舉行的記者會上説,第73屆聯大共通過341項決議,涉及議程多達178個。第73屆聯大所確立的推動性別平等、改善環境、增加體面工作、保障殘疾人權益、推動移民與難民工作、振興聯合國以及促進和平與安全等優先事項的工作目標得以順利完成。

 

埃斯皮諾薩強調,聯合國是實現政治對話、彌合分歧、處理並和平解決衝突的重要平臺。她表示,擔任聯大主席也許是她“一生中最迷人、最精彩以及最富有人情味的一段經歷”。

 

聯合國大會由聯合國全體193個會員國組成,于1945年依照《聯合國憲章》設立,是聯合國主要審議、監督和審查機構。聯大每年一屆,從9月中旬開始,一直持續到第二年的9月中旬新一屆聯大換屆為止。第74屆聯大會議將於17日召開。(新華社聯合國電 記者王建剛)

 

第73屆聯合國大會閉幕

這是9月16日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拍攝的第73屆聯大閉幕式現場。 第73屆聯合國大會16日下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閉幕,來自尼日利亞的提賈尼·穆罕默德—班迪宣誓就任第74屆聯大主席,從第73屆聯大主席埃斯皮諾薩手中接過象徵聯大主席權力的木槌。 新華社記者 李木子 攝

標簽: